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核武器发展迅速美国拟发展新型核弹头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0:10  东方网
解放军东风战略导弹
解放军东风战略导弹

  东方网9月8日消息:美国航空周刊3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在制定新的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并审查美国的核武政策。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将重新制定其核战略,以制衡在核武器等领域发展迅速的中国和俄罗斯。

  中俄英法核武现代化发展迅速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有关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和核武政策检讨,将有望使争议已久的“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新型核弹头”两个项目得以进行。如果事情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那么就会大大缓解美国国内对其核威慑力减弱的担心。在他们看来,美国长期以来忽视发展核威慑力,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却正在赶超美国的现代化计划。

  报道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在今年7月主持召开了本年度内核威慑领域规模最大的研讨会。在会议开幕式上,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长凯文·希尔顿中将称:“国防部大部分成员都在战略威慑领域上投入了必要的时间,我们曾以为自己站到了高原上,却没有想到那只是一座小小的土丘,而且我们还在这个小小的土丘上停留了太长的时间。”

  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减少核武器的数量和作用,提出了世界无核化的主张,要求各国共同采取措施禁止核试验、防止核裂变材料扩散。目前俄美两国已经重新启动核武器谈判。不过,美国核威慑领域的一些计划者、理论家以及军事领导人却对奥巴马政府的核政策提出异议。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现任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约翰·哈姆雷说:“我们认为核武器没用,认为它们很危险,但大多数国家却都认为它们很有用。 ”

  无独有偶,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为期五天的联合行动环境演习中,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副司令罗伯特·哈沃德做了一个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了如下可能:新兴的核国家可能愿意使用核武器,而且无论是国家还是非国家行为体,都“不会将核武器作为首选,但也不可能把它们当做最后手段”,“其结果就是由核武器来结束战争”。布什政府时期的核武器政策官员弗兰克·米勒补充说:“伊朗和朝鲜使用核武器不是为了反击美国的核武器,而是为了打击美国的常规部队” 。

  文章称世界许多大国都在加速发展和项目。俄罗斯和中国已启动了建造新型核弹头及其运载工具的项目;今年晚些时候,法国也将成为首个公开部署核弹头的国家——为空射型ASMP导弹配备新型空基核弹头(TNA)——这种核弹头在研制过程中没有进行过核试验。明年法国还将为潜射版M51导弹配备新型TNO弹头;另外,英国也冒着国内存在的巨大争议,决定研发一种核弹头(同样是不进行核试验)以及新一级别潜艇。

  美国拟发展新型可靠核弹头

  报道称,除四年一度的防务评报道之外,美国也开始审视其核政策。1996年,克林顿政府重新启动核试验,并要求美国能源部所属的国家实验室寻找有效途经,在不经过核试验的前提下检测美国现有核弹头的可靠性,并研发新的核弹头。目前各试验室对研发出新的可靠替换弹头颇为自信,但国会却拒绝为这个项目批准投入资金。

  对此,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研究员乔治·米勒分析到:“曾参与核武器研发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三人——米勒同来自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两位搭档——曾确认过核武库,但我们的工作只是对它进行评估,然后再将结果公布与众,这就是为什么这些评估文字会被列为机密。”在当前正在进行的“核武器储备管理”项目中,“有许多问题在考验着我们的耐力,未来更是困难重重。”相较于米勒的隐讳言论,作为早在1948年便进入劳伦斯利福摩尔国家实验室的老技术专家,约翰·福斯特在谈到核项目时则更为直接:“如果实验室不能在实践中开展设计,不能单靠假设发展一枚可靠且熟练的核弹头,维持可靠的威慑力也就无从谈起。”

  报道指出,可靠替换弹头项目的反对者认为,对于弹头老化的担忧纯属杞人忧天,毕竟钚的寿命是没有期限的。不过,实验室里的研究员却并对此表示质疑。劳伦斯利福摩尔实验室的米勒称,核弹头有时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久而久之由钚“环”发射出的低水平射线会对几乎整个系统中的所有组成部分产生影响。技术落后是另外一个问题。

  报道称,除去应对意外的老化问题外,开展可靠替换弹头项目的另一个目的是保证新弹头的“安全性和确定性”。传统核武器项目的大部分经费用在防止意外和被盗事故之上。不过,但如果新的很弹头采用更为安全(比如使用更加迟钝的爆炸材料)的设计,那么即使在其失窃后也不可能被利用。报道称,目前英国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2005年,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国家实验室主任布鲁斯·古德温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核武器研究中心(AWE)的相关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它的目的是部署一种已被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明令禁止的弹头。在这里,古德温所指的正是英国重点研究的高保证弹头( High Surety Warhead),即他所谓的“超自信炸弹。”

  重视常规弹道导弹威慑力量

  报道表示,常规弹道导弹(CBM)也有可能会被划为一种新的威慑力量。不过,就目前而言,常规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给研究人员所带去的威胁更甚于其对敌人的威胁。今年8月,在阿拉巴马州汉茨维尔举行的太空和导弹防御会议上,当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陆战队将军詹姆斯·卡特莱特被问及常规弹道导弹的问题时,他就回答到:“你还想要看看它带来的疤痕吗?”不过卡特莱特认为,发展常规弹道导弹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我们所拥有的能在几分钟内投入战斗的武器系统就只有核弹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应该再慎重些?因为这会让敌人认为我们将来一定会使用核弹。”

  曾参与美国常规弹道导弹研发工作的美国空军退役将领尤金·哈比格尔也表示:“一枚存在几米圆概率误差的重约1000磅的常规弹头,与误差为3000英尺的5万吨核弹头所产生的效果是一样的。”哈比格尔接着称,按照美国海军的估算,5亿美元就有可能生产出100枚常规弹道导弹来。

  文章引用卡特莱特的话指出,美军目前首批常规弹道导弹(常规三叉戟导弹)正被运到指定地点,并且会按照国会的指示在18个月内进行部署。相关部门将会在“4至5个月”内进行试验。报道称,常规弹道导弹至少已经被用来对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做出回应:核武器是不是一种能够应对生物或化学器威胁的可靠威慑力量?(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