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型猎潜艇服役 排水量大武器自动化程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9:32  解放军报
艇艏攻潜
艇艏攻潜

编队齐射
编队齐射

  提起潜艇,人们都耳熟能详。说到猎潜艇,很多人就感到陌生了,有人甚至认为猎潜艇是潜艇的一个种类。实际上,猎潜艇是专门与潜艇为敌的水面舰艇,它与潜艇势不两立。

  记者日前来到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跟随国产某新型猎潜艇编队出海训练,向读者揭开猎潜艇神秘的面纱。

  海军部队流传着一句话:“上艇不上猎潜艇,上舰不上扫雷舰。”此话言外之意是,在海军各类水面舰艇里,猎潜艇和扫雷舰的生活条件最艰苦。尤其是猎潜艇,排水量一般不足500吨,出海时发生晕船的概率要比其他舰艇大得多。

  记者兴致勃勃登上国产新型猎潜艇——晋江艇,想切身体会一下猎潜艇出海时的个中滋味。航行不久,艇体随波浪左摇右晃,记者胃里顿时翻江倒海,原有的兴奋感荡然无存。艇上官兵却说:这次出海训练遇到了难得的好天气!

  为分散注意力、缓解晕船,记者在艇上走了一圈,看到各舱室空间很狭窄,楼梯只能供一个人上下,稍不注意就会碰到头。

  比起老式猎潜艇,新型猎潜艇好在哪?见记者一头雾水,艇长李健介绍:“新型猎潜艇排水量大,续航能力强,武器自动化程度高,反潜火箭深弹射速快、射程远,还配备了自动标绘仪、火炮随动系统等信息化装备,战斗力远远高于老式猎潜艇!”

  “不仅如此,艇体结构改为半封闭式,驾驶室改为全封闭式,并且安装了中央空调,还配备了卫星电视接收器,可以收看20多套电视节目,生活舒适度明显提高。”谈起新型猎潜艇的诸多优点,李艇长如数家珍。

  航行部署、战斗警报、声纳搜索、识别目标、发动攻击……一天的时间里,记者目睹了猎潜艇编队开展攻潜训练的一幕幕“战斗”场景,进而生发出一连串的好奇。

  大海之上,游弋于海面的猎潜艇处于明处,隐匿于水下的潜艇藏在暗处,要在神秘莫测的大海中捕获潜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李艇长向记者介绍:猎潜艇之所以称为“猎”,也许就像猎人围猎一样,需要有足够的数量。因此,猎潜艇通常以编队的形式执行任务,采用“狼群战术”,“猎物”主要是常规潜艇。

  猎潜艇和潜艇的较量,是在茫茫大海进行的一场无声较量。如果两者相遇,常规潜艇很难对抗得过猎潜艇。因为猎潜艇航速较快、机动灵活,而常规潜艇的运动速度却慢得多。兵贵神速,猎潜艇往往利用其速度快、机动性强的优势打击常规潜艇。

  声纳,是猎潜艇发现和追踪“猎物”最重要的“武器”。

  据了解,猎潜艇使用的声纳有两种工作方式:接收噪声和追踪回声。噪声,是指海洋中各种物体运动过程中发出的声音。回声,是指声纳发出超声波遇到某种障碍物反射的声音。

  战斗中,当声纳兵通过声纳发现并锁定潜艇后,猎潜艇枪炮水雷部门就会按照指挥员的命令实施攻击。因此,声纳兵在猎潜艇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晋江艇上的声纳班长名叫陈志军,今年35岁,江苏扬州人,四级士官。

  在他带领下,记者钻进狭窄的声纳听音室,不到2平方米的空间,被各种仪器占去了一半。陈志军告诉记者,对声纳兵来说,“耳功”至关重要,练听力的重要办法,就是反复听一种录有特殊声音的光碟。

  “把这些声音烂熟于心,是对声纳兵最基本的要求。但真的随艇出海,你会发现海底的回声太复杂了,这就要靠在实践中处处留心、不断学习。”陈志军憨憨笑着说:“合格的声纳兵有着极为严格的标准,通俗讲就是要做到‘水下不漏掉一艘艇,海底不放过一块石’。”

  记者发现,声纳兵都有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自己对各种声纳回声的感受。他们的描述非常有意思,比如:早晨小鸟的鸣叫声、山谷中的瀑布声、敲木鱼的声音、草丛里青蛙的叫声、煮稀饭时的冒泡声、功夫片里的推掌声……这些描述虽然简朴,却深深融入了声纳兵的智慧和心血。

  “听说潜艇配备的声纳要比猎潜艇的声纳先进。如果潜艇先发现了猎潜艇,猎潜艇本身岂不面临危险?”面对记者提问,随艇出海的某水警区司令员程杰说:“潜艇偷袭的对象一般都是航空母舰、驱逐舰等重要目标,如果主动攻击猎潜艇,其本身就会暴露给整个猎潜艇编队,这对于造价极高的潜艇来说得不偿失。所以,用猎潜艇对付潜艇,是‘本小利大’的买卖。”

  程司令员接着介绍:随着潜艇消声技术、降噪技术、隐形技术日益发展,现代反潜作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猎潜艇发动攻击后,潜艇规避的同时,还会使用小功率发音器干扰猎潜艇声纳工作,或放出少量燃油、气泡、漂浮物等,造成已被击中的假象,以争取逃跑的时间。因此,作为猎潜艇指挥员,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慧眼和清醒的头脑,善于与对手斗智斗勇,这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著名战略问题专家金一南说:“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千锤百炼的军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这个猎潜艇大队注重在课题演练中求创新、在战法运用上求突破,先后探索出快速反潜搜索、隐蔽接敌攻击等10余种新战法,努力锤炼“猎鲨神鹰”更加过硬的“打猎”本领。

  “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猎潜艇编队结束训练返航之际,记者凝望舷窗外的万顷碧波,伟人毛泽东的话骤然涌上心头。(记者 张晓祺 图片由代宗锋、祝立芳、湛亮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猎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