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炮兵新型先进常规导弹将亮相国庆阅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中亮相的战略导弹部队
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中亮相的战略导弹部队

  今年的国庆阅兵场,一种神秘先进的新型常规导弹将亮相,这是中国新研制的中远程“杀手锏”武器。若将其比作骁勇的骏马,驾驭它的骑手必定精神焕发、技艺超群、坚强自信。

  抽组于第二炮兵某应急作战导弹劲旅的百余名官兵,正是这样彪悍的骑手。

  他们中,有两次参加国庆阅兵的“老阅兵人”;有刚刚毕业的年轻硕士;有对装备“听闻摸看”就能手到病除的“兵专家”;有两次跌倒训练场,继续递交求战书的“九0后”战士……

  这支年轻的导弹劲旅经过三年应急作战准备,换来的不仅是战斗力跃升,还有可贵的精神财富。

  方队会议室里,有一个百余幅旅史图片构成的“电子旅史馆”。 “重温旅史,是为了更好地书写旅史。”方队政委郭东起说。记者看到,从初期创业的挥锹轮镐,到实弹发射的威武英姿,百余幅老照片形成一幅恢宏的旅史画卷。

  起初,这个方队按训练标准规范驾驶员动作时,仍采用了“先理论讲解,再动作示范”的老办法。由于规范动作多,标准要求高,而老办法不系统、不形象,司机们记住这个忘了那个,教学效果不甚理想。

  如何打赢教学第一仗?向信息化要答案。于是,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时还算稀缺的多媒体课件,如今纷纷登场了。记者看到,等速驾驶、等距驾驶等十个课件,将驾驭导弹车的每一个技术节点刻画得细而又细。仅此一举,教学效率就提升近百分之八十。

  挂枪军姿训练中,如何快速检测枪械定位是否准确问题是一个难点。方队官兵集智攻关,历时三天研制出挂枪定位检测器,不仅将难题破解,还填补了阅兵训练史上的一项空白,并在全方队推广。

  “阅兵村风沙大,车辆长期低速行驶等,种种现实条件决定了如果装备保障不到位,导弹车作战性能受影响,将为日后实战训练埋下隐患。”方队长绪政对记者说。

  于是,自阅兵训练冲锋号吹响那天起,方队的眼光已瞄向训练的背后:既要以一流的标准接受检阅,又不让装备留下“参阅后遗症”,务必实现双赢。

  遵循这一思路,一项项“特殊”保障措施随即出台,一个个未知故障“问题库”随之升级。

  记者看到这样的景象:一名保障战线的老兵,每次装备保养都钻到车底,“折腾”一周后,拿出了四套低速、风沙多、温差大等条件下导弹车底盘可能出现的未知故障及应急维修方案,被兄弟装备方队广泛借鉴。

  有人说,越往后练,难度越大,每前进一步都步履维艰。此言非虚。

  起初不少战士嗓子沙哑,与答词声音标准相差甚远。于是,战士们白天训练完成后,晚上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跑到空旷的操场去吊嗓。战士们就是凭这样的毅力,每天进步一点点,不出一个月,人人变成“男高音”,考核自然顺利过关。

  阅兵村风大,军姿训练时的身体前后摇摆问题,困扰着很多官兵。规定摆动幅度不得超过两厘米,不少战士最初却超过了三厘米。为了尽快消除一厘米差距,战士们又较上了劲。天天晚上“老四项”:一个五公里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单腿深蹲、一百个俯卧撑。随着体能,特别是腿部力量的一点点加强,摇摆幅度每天减少一毫米,几个月下来,百分之百官兵实现了至少四级风吹“纹丝不动”。((王永孝 张荣 任建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型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