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新头盔能抗步枪直射防护能力提升三成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09:49  青年参考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据美国《陆军时报》9月1日报道,美军正准备大规模购进一种用超轻、高强度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打造的增强型战斗头盔(ECH)。军方官员称,这种新头盔采用先进的结构设计,是“技术上的巨大飞跃”,甚至可以抵挡7.62mm步枪的直射。

  普通头盔对防御流弹和弹片很有效,但在遭到直接射击时就显得脆弱。美军目前装备最多的“凯夫拉”头盔号称能抗步枪子弹,但实战经验显示,子弹往往能深入头盔,冲击力容易使佩戴者的颈椎骨折。阿富汗战争开始后,美军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大规模采用了升级版的先进战斗头盔(ACH),但效果在后来的伊战中仍不甚理想。于是,在怨声最大的海军陆战队牵头下,美军于2007年启动了新一代头盔的设计工作。

  ECH的研发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近两年军方共争取到了1060万美元国会拨款。包括英国航宇公司(BAE)在内的4家主承包商已推出头盔原型,预计在下个月进行实弹测试。如果进展顺利,美军将从明年开始批量采购,陆军计划购入20万顶,海军陆战队计划购入3.5万顶。有陆军官员信心满满地表示,新头盔“可能戴在每位士兵的头上”。

  一直以来,美军的头盔都采用弹道纤维制造。这种特殊的纤维根据弹道学原理,能确保头盔最大程度地抵挡攻击。ECH使用的则是在民用领域随处可见的聚乙烯,这也是近30年来,美军第一次在头盔设计中抛弃专用材料,转而使用商用材料。此举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有反对者声称这是拿几十万士兵的生命开玩笑。

  面对批评,军方倒是显得信心十足。陆军士兵防护装备产品经理部经理乔恩·里克称,ECH和ACH外观相差不大,只是厚一点,由于采用了特殊设计,其防护能力至少提高了35%。尽管拒绝透露新头盔的具体参数,他还是强调,ECH主要用来抵挡弹片和手枪子弹,并可以在保证佩戴者基本安全的前提下,承受口径至少为7.62mm的步枪直射。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装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