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潜艇战力不强印度可用鲉鱼级潜艇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9:52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潜艇部队缺乏先进科技和训练有素的船员
文章称中国潜艇部队缺乏先进科技和训练有素的船员

文章称印度可以利用法国鲉鱼级潜艇对抗解放军
文章称印度可以利用法国鲉鱼级潜艇对抗解放军

  东方网9月4日消息:美国环球战略网3日刊登的文章称,由于中国潜艇缺少先进技术支持,加上受过良好训练的艇员不足,其作战能力并有想象中的强大。为阻止中国军力南下印度洋,印度可能将采用购自法国的"鲉鱼级"潜艇对抗解放军。

  文章称,印度海军希望能够尽快装备法国的6艘鲉鱼级柴电潜艇。根据印度政府采购部门2005年与法国供货商签订的合同,印度将在2012年从法国接收首艘“鲉鱼”级潜艇,每艘预计耗资约5亿美元,另外五艘则在印度建造完成。但由于一系列政治和管理方面的问题,首艘潜艇的交付日期被延后了两年;而由于法国方面提高了一些关键零部件的价格,每艘潜艇的成本也额外增加了1亿多美元。

  "鲉鱼"级潜艇与巴基斯坦最近从法国购买的"阿戈斯塔" 90B潜艇相似。第一艘"阿戈斯塔"也是由法国建造的,另外两艘则由巴基斯坦生产。由于伊斯兰恐怖分子杀害了负责这一项目的几个法国工程师,所以第三艘"阿戈斯塔"的建造也拖延了一年多。印度购买"鲉鱼"级潜艇被指是用于应对巴基斯坦购买的"阿戈斯塔"级潜艇。

  两款潜艇的外形设计相似,但"鲉鱼"级性能更先进一些(法国和西班牙公司合作生产)。"阿戈斯塔"为1500吨级排量的柴电潜艇,可携带36名船员,装备4个21英寸鱼雷发射管(带20枚鱼雷或反舰导弹);"鲉鱼"级潜艇更重一些(1700吨),需32名船员,速度也更快一些,装备6个21英寸鱼雷发射管,装载18个鱼雷和/或导弹。

  两款潜艇均配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系统,能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而不易被发现;其还可在水下低速(每小时5-10千米)航行一周多的时间。巴基斯坦为其两艘"阿戈斯塔"潜艇加装了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

  "阿戈斯塔"和"鲉鱼"级潜艇在对抗海上战舰时都属于非常致命的武器,加上训练有素的船员,可谓如虎添翼,无论多强的反潜防御系统都能突破,逼近任何海上舰船。"阿戈斯塔"和"鲉鱼级"潜艇的引入显示了巴印两国海上军备竞赛正在升级。

  印度目前正面临潜艇大幅退役的局面。到2012年印度的16艘潜艇中(包括10艘"基洛"级和2艘俄罗斯潜艇,4艘德国209型潜艇)将有5艘退役。其中几艘由于老化和状况不佳已处于半退役状态。到2014年,印度将只有5艘可以继续工作的潜艇。因此印度希望能尽快装备鱿鱼级潜艇。

  虽然印度同法国协商并签署购买"鲉鱼级"潜艇协议时,最让印度焦虑的是巴基斯坦海军,但印度当前的主要对手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潜艇一样,中国潜艇缺乏先进科技和训练有素的船员。印度可以利用其"鱿鱼级"潜艇对抗中国,阻止其在印度洋上进行扩张。因此,当"鱿鱼级"潜艇的计划延迟且费用超额时,引发印度国内强烈不满。按照印度现在的速度,实现所有6艘"鱿鱼级"潜艇服役需近十年的时间。届时,印度将拥有约十二艘潜艇(包括在建的核动力潜艇)。而中国将拥有60多艘潜艇,其中五分之一为核潜艇。(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