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海上自卫队打造进攻武器已具全球攻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日本军港多艘战舰停靠港口
资料图:日本军港多艘战舰停靠港口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艘日向级准航空母舰“伊势”号下水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艘日向级准航空母舰“伊势”号下水

  日本防卫省8月31日发表2010年度预算概算,其中决定建造一艘2万吨级的直升机驱逐舰,并要求为此拨款1166亿日元(1美元约合93日元)。这艘新型舰是为接替“白根”级驱逐舰而建造的。

  按照设计,新型舰外形与日本目前最大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相似,采用航空母舰式的直通式甲板,上层建筑位于甲板一侧。该舰长248米,宽38米,标准排水量达1.95万吨。

  与“日向”号相比,新舰将拥有更强大的运输能力,可搭载总共14架舰载直升机,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该舰可运输陆上自卫队3.5吨卡车50台、人员4000人,并可为其他舰只进行海上燃料补给。

  防卫省说,该舰将作为海上自卫队的中枢舰使用,并可用于大规模灾害救援、国际维和行动、紧急撤侨行动等。防卫省计划将来共建造4艘同型舰只。同时,“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2号舰下水,准备开始舾装海试。

  6月19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应对海盗法》,从而为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打击海盗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个法案为自卫队走出日本国门进一步“松绑”,可形象地表示为海上自卫队已获准了可“随时出海”的通行证。并为自卫队借打击海盗之名、主动出击留下了“法律空子”。

  《应对海盗法》通过的当天,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就命令海上自卫队准备向索马里海域派遣第二批护航舰队。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舰艇编队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那么,其现代化、远洋化的新动向又如何呢?

  海上自卫队成为当今日本海外扩张的急先锋

  最能体现日本扩张企图的就是快速发展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达成日本军事战略的主要兵力,重点发展海上力量是日本自卫队建设的方针。

  日本海上自卫队规模并不大,只有4.5万人,但它最大的特点是技术水平高、战斗能力强。目前,日本除了核潜艇和航母两项没有外,海上自卫队现拥有各种作战舰艇152艘、潜艇16艘,各型作战飞机205架,高新装备比例占80%以上,同时已拥有了“准航母”5艘。总体实力已相当于或超过英国、法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海军强国之一,位于世界前列。

  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持续将装备质量放在首位,谋求技术优势,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精强军种。

  追求“合理、高效、精干”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装备规模和作战能力的基本要求。根据这一要求,日本海军大型舰艇大幅增多,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特别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大批“航母型”战舰的服役,将大大增强日本在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

  作战指导思想由消极的“专守防御”转向积极的“攻势防御”

  根据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日本战后的安全战略一直是以“专守防卫”为核心,其类型是一种被动式防御。冷战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不断对其作战思想进行调整,上世纪90年代,日本确立了“广域防卫,洋上歼敌”的积极防御思想,并实施预先前置的防卫战略,以“遏制事态发生”或“早日排除事态”。到2001年,其防卫白皮书甚至公开宣称,一旦国家战略需要,日本将“对他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同时大力发展先发制人的作战力量,加快了进攻性武器的发展。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已超出自身防卫的需要,已经具备了全球攻防的能力。

  正是在远洋积极防御作战思想的指导下,从21世纪开始,为应对“新型威胁”,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快了其远洋机动作战力量的建设,在装备发展上,不断推动其舰艇装备向大型化、导弹化、远洋化发展,重点发展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和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准航母”大型水面舰艇,并注重加强海上巡逻装备的建设。

  日本军事装备建设向来注重质量,在装备发展上注重谋求技术优势,在本国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持下,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已经跻身世界海军装备强国之列,反潜、扫雷和常规潜艇等装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然而,日本并没有满足现状,近年来,海上自卫队更加重视信息战装备的发展,信息战能力不断提高,并开始了新一轮造舰计划。

  同时,日本并不会放弃长期以来拥有真正航母的努力。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母的国家之一。1922年,日本建造的“凤翔号”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标准的航母。二战期间,日本建造了20多艘航母,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

  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放弃进攻性武器,航母自然也在禁止范围之内。但由于日本拥有建造航母的技术和基础,再加上再现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情结,日本国内几度出现要求重造航母的声音。

  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政府和军方紧锣密鼓地策划建造小型航母,只是由于美国与日本国内反战人士的反对,计划才被迫取消。但日本发展航母的意图从未消失过,而且更加策略:不再直接提“授人以柄”的造航母的说法,而是以发展大型运输舰、驱逐舰、护卫舰的名义,走上了实质性拥有航母的道路。

  1988年日本经通过宪法解释允许拥有“防御性”的轻型航母,“日向”号就是以此发展起来的。199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艘拥有直通甲板的“大隅”号两栖运输舰服役,这是日本在追逐航母梦想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后尽管存在众多不足,但“日向”号的设计在全方位向真正的航母靠拢。日本正是通过这种渐进方式,在技术上稳步积累建造和使用经验,从政策上逐渐突破和平宪法的制约和民众及周边国家的心理底线,为最终实现“航母梦”奠定基础。

  海上自卫队活动范围已扩展到所有国际公海

  “9·11”事件后不久,借美国对阿富汗动武之机,日本国会于2001年10月通过了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为日本向海外派兵提供了法律依据。《反恐特别措施法》无限扩大了日本向海外派兵的范围,将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扩展到所有国际公海、上空和有关国家同意的外国领土。此外,根据这一法律,日本政府在采取反恐措施时不必经国会批准,而是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的形式作出决定即可,但须在采取行动后的20天内报告国会。

  2001年12月,日本政府根据这一法律,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在印度洋上活动的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及后勤保障服务。此举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

  《反恐特别措施法》于2003年、2005年和2006年经日本国会三度延长。自2001年12月以来,海上自卫队共向印度洋派遣了59艘次舰艇和约1.1万人次的自卫队员。2008年12月12日,日本国会在众议院二次表决中最终通过了当天遭参议院否决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根据这一修正案,日本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的期限将被延长1年,即到2010年1月15日为止。自卫队的任务仍是为在印度洋上活动的美国等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和水。海上自卫队印度洋派兵的规模不变,但活动范围已扩展到所有国际公海。

  2009年3月14日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驱逐舰从广岛县起航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以保护日本相关船舶免受海盗威胁。这是日本首次以“海上警备行动”的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6月24日,第二批护航舰队由“天雾”和“春雨”号两艘导弹驱逐舰组成,由佐世保基地起航,7月14日抵达了索马里海域,而不久的将来,“大隅”级和“日向”级“准航母”战斗群也将在全球的热点海域频繁现身。(刘江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自卫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