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海军购P-8侦察机强化控制印度洋制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9:26  东方网
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最新型P-8A海上反潜巡逻机
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最新型P-8A海上反潜巡逻机

  东方网9月3日消息:据美国世界论坛网站1日报道说,中印之间持续紧张的局势让印度十分担心自己的水源遭到中国切断,为了加大对中国的制衡力度,印度正从美国购买8架先进的P-8A反潜巡逻机,以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印度海军前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上将公开表示,印度的海上力量将使印度洋成为北京的“软肋”。

  报道引用印度那格浦尔市《每日新闻与分析》报记者贾伊迪普·哈迪卡文章称,北京最近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姿态加剧了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而且中国计划在源自西藏的河流上建立几个水电站,向中国城市输送电力,而印度河、湄公河、雅鲁藏布江、萨尔温江、长江与黄河这六大主要河流的源头就位于西藏高原,这就意味着中国几乎控制了巴基斯坦、印度北部和东北部、缅甸以及越南的供水。另外,哈迪卡还称中国还利用西藏的铀矿开展研究核武器。

  报道称,中国最近计划开通一条高海拔、四车道公路,将中国与巴基斯坦连接起来,以获得一条快速、直接进入阿拉伯海的通路。这条高速公路将降低北京对印度洋海上航线的依赖——北京担心一旦爆发冲突,这些海上航线会被美国战舰封锁。报道指出,印度极为关注这条新的高速公路,因为它会横穿巴占克什米尔地区,而那里正是印巴两个核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导火索。

  报道称,目前印度正在从美国采购先进的P-8A反潜巡逻机,而此举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因为这种反潜巡逻机能够使印度军方强化对印度洋的控制,这就意味着印度将有能力破坏从中东至中国的石油运输。

  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上将称,印度在印度洋上的海上力量正是北京的“软肋”。而中国努力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与缅甸建设基地并发展同盟,就是其在印度洋寻找立足点的战略中的一部分。梅赫塔说:“现在中国的‘软肋’就是印度海军。我们坐拥印度洋,这正是中国目前的关注点,因为进入印度洋并不容,这让他们颇为不快。”(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洋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