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炒作边界紧张虚构占有中印争议区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4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2006年中印在乃堆拉山口重开边贸通道。
2006年中印在乃堆拉山口重开边贸通道。

  在敏感的中印边界问题上,印度媒体经常生造出具有火药味的“冲突新闻”。近日,印度多家媒体突然爆料,中印在边境争议地区发生“小规模交火”,印军已经开始向相关地区增兵。不过,印度官方很快就否认了相关报道,指出所谓的“交火事件”根本就没有依据。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媒体的这种恶意炒作,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政治意图。

  印度军方否认交火

  《印度斯坦时报》等多家印度媒体8月28日引述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26日凌晨,印中两国军队在“锡金首府甘托克以东54公里的乃堆拉山口”发生交火,“交火十分激烈,但没有任何死亡或严重受伤的报告”。这名官员还指出,虽然印度还没有增派军队,但当地公路已经被封锁,禁止民用车辆通过。

  然而,锡金当地政府和印度军方很快就发表声明,否认中印曾在边境交火。声明说,“1号国家干线公路”封闭是因为山体滑坡,并非为了方便部队调动。锡金首席部长帕旺·库玛尔28日也否认了媒体的报道。印度报业托拉斯引述当地一名官员的话说,帕旺·库玛尔28日在锡金警察总部同警方官员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的安全形势和警用装备的现代化问题,并计划利用印度政府的资金为警方购买先进装备。该官员指出,库玛尔在会上强调,所谓的“中印边境交火”是毫无根据的。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总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也否认了有关中国军队“侵入”印度东北边境的报道。在被问及中国“侵入”的消息时,他说:“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听来的这个故事。”由此可见,所谓的“乃堆拉山口交火事件”完全是印度媒体捕风捉影虚构出来的。

  敏感地区防范中国

  随着中印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两国的双边经贸往来也愈加频繁,印度媒体提到的中印“发生激烈交火”的乃堆拉山口,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印边贸的重要口岸。

  据印度媒体报道,2006年7月,乃堆拉山口的中印边贸重新启动后,当时该地区的双边贸易额仅为4万美元,而2008年已经大幅增至19.44万美元。印度锡金工业秘书基兰表示,虽然乃堆拉边贸可交易的物品仍有限制,但印方政府已经给予经乃堆拉山口的边贸最惠国待遇,乃堆拉山口的中印边贸预计将继续增长。

  虽然中印贸易联系不断加深,但是在安全领域,尤其是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印度仍然对中国抱有戒心。印度负责防务的联邦国防国务部长帕拉姆·拉詹就曾表示,印度要加强同中国的经济联系,但同时也不会忽视任何威胁因素。其中,锡金就一直是印度防范中国的敏感地区。

  印度媒体此前曾透露,为加强对中印边境锡金段争议地区的控制能力,印度向该地区派遣了T-72重型坦克与装甲运兵车,以加强驻当地陆军的防御能力。印度陆军同时增强了在该地区的其他防御,特别是在锡金“手指地带”(位于锡金北部一块长1公里的高原土带,中印两国均对该地区宣称拥有主权)加固哨所,并部署了两套远程监视系统。

  喜欢制造“边界紧张”

  印度媒体素来有制造中印边界紧张的习惯。去年10月,印度媒体曾炒作过班公湖的“紧张形势”,称中印两国的巡逻艇经常在湖面上对峙,班公湖很容易成为“中印冲突的引爆点”。2007年5月,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一名印度人民党议员声称,“中国边防军入侵阿鲁纳恰尔邦20公里,并且在当地修建了包括直升机降落平台在内的永久性军事设施。”然而,这一说法很快遭到印度负责国防的国务部长拉詹的否认。之前还有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边防军2007年入侵印度边境达130次,引发印度当局严重关切。”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媒体之所以喜欢拿边界问题“说事儿”,是出于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借口采购新式武器装备,为印度强军造势。今年6月,印度就借口中国在东北边境加强“军事威胁”,将4架苏-30战机部署到了这一地区。二是为划界谈判增加筹码,增强印度在边界争议地区的控制力。事实上,每当中印边界谈判举行前后,印度媒体总会冒出“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其目的是模糊中印边界地段的争议性,营造印度实际占有的假象。

  新闻分析 / ANALYSIS 恶意炒作得不偿失

  印度加尔各答新闻网8月26日报道称,2008年,中印贸易额已超过5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两国之间不断增进的经贸关系,加强互信、携手合作应该是中印关系的主流。印度媒体在边界问题上的恶意炒作是“得不偿失”的,炒作“中国威胁论”只会加深两国间的猜忌,影响到中印边境地区的稳定和中印关系的大局,是与中印两国致力于通过政治对话解决边境争端大势相违背的。在当前中印关系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印度舆论应该以增进对华合作为目的,而不是挑拨离间,制造矛盾。(魏东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