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总参谋长说假话 远东地区并未部署S-400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3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目前俄只在莫斯科周边部署了两个S400导弹营
目前俄只在莫斯科周边部署了两个S400导弹营

  本报特约记者 康弘

  8月26日,访问蒙古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上将向媒体披露,俄罗斯已在远东地区部署了最新锐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打算用它来消除朝鲜导弹对俄造成的安全威胁。这则报道引起媒体普遍关注。然而最新消息却显示,马卡罗夫所言并非事实。

  “已经部署”纯属忽悠

  8月27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及《生意人报》等媒体,以S-400“还没有造出来”、“尚未运抵指定地点”等明显带有讽刺意味的标题,对此事予以跟踪报道。

  《生意人报》称国防部给出的说法是,俄军要把目前部署在莫斯科附近的两个S-400导弹营中的一个,移师至远东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靠近俄朝边界的1533地空导弹团。但《生意人报》在远东军区的消息人士却说,当地暂时还没有什么S-400。“据我所知,(军区)早就在等待该系统了。要是它们已经运来的话,那么远东空防军团司令肯定要从哈巴罗夫斯克(司令部所在地)过来走一遭,空军司令也会来看看。这是件大事,不可能成为秘密的。”

  远东空防军团司令部同样对马卡罗夫参谋长“已经部署”的说法感到惊讶:“根本没有的事,如果S-400部署在我们这儿的话,根本不可能偷偷地搞……要是部署,会搞得很轰动的。”

  数量太少难挑大梁

  有关俄要在远东部署S-400的说法,最早是在朝鲜上月进行一系列导弹发射及日本媒体称平壤准备试射新型远程导弹之后传开的。当时,俄军第一副总长布鲁京警告说:如果朝鲜导弹飞入俄境,那么它将被拦截。另一位副总长诺戈维岑也曾指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俄军将把S-400导弹部署到俄朝边境。《生意人报》称,军方当时的确曾讨论过这一问题,因为除了S-400,俄远东地区的其他防空系统都无法确保击落朝鲜导弹。

  S-400是俄最尖端的第4代地空导弹系统,可对付最高速度达4800米/秒的目标,在拦截战术弹道导弹时,其最大射程60公里,最小射程7公里。据生产商“阿尔马兹-安泰”集团公司经理梅利希科夫介绍,S-400将成为未来俄空天防御体系的重要支柱。不过,俄军至今仅部署了两个S-400导弹营,第一个于2007年8月在莫斯科附近的埃列克特罗斯塔利投入作战值班,第二个今年3月部署到同一地点。

  据了解,驻扎在俄朝边界附近的第1533地空导弹团,现主要装备的是旧式S-300导弹。俄前空军总司令科尔努克夫认为,如果把S-400部署到这里,的确可以拦截处于初始飞行段的朝鲜导弹。不过,科尔努克夫同时指出,“即便真的部署了,仅有一个营(12辆发射车,48个发射管)的话仍然无济于事,要在远东方向建立真正的反导系统,需要好几个营。但我们暂时做不到这一点,更甭提把莫斯科附近那个营弄过去了。”

  实际上,俄空军司令泽林上将前不久也曾抱怨:空军想尽快多弄点新装备,但俄军工企业连起码的订货计划都完成不了。“空军的S-400订货量没变,但由于经济危机等原因,交货期限可能要大大后延。”泽林以无奈的口气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400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