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界河演习:边防部队捕歼8名入境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9:01  环球网
警犬检查疑似炸弹
警犬检查疑似炸弹

我边防特战队员搏杀
我边防特战队员搏杀

搜剿残余恐怖分子
搜剿残余恐怖分子

迅速出击
迅速出击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黑河特派记者张加军报道 秋日的中俄界江——黑龙江江面上凉意阵阵,天空万里碧蓝,边关弥漫着肃重的气氛。2009年8月31日,黑河市旅检口岸及周边水域,一场代号为“国门利剑——2009”的中俄边检机关首次联合处置口岸突发事件演习在江面上震撼开打,一场抓捕与反抓捕的生死搏斗激烈展开……

视频:中俄边防检查机关进行联合反恐演习 来源:黑龙江卫视《共度晨光》

  紧急情报:8名境外恐怖分子妄图入境实施破坏!

  我情报部门获悉,8名境外恐怖分子企图经由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从黑龙江省黑河口岸入境,在庆祝建国60周年前夕实施恐怖破坏活动。8月31日上午8时15分,黑河边检站接到俄边检站通报:发现8名持中国护照且随身涉嫌“分裂中国”反动宣传品的旅客,与中方通报的查控人员极为相似。

  俄方将资料传真至中方,同时采取措施延缓可疑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境,为我方布置警力争取了宝贵时间,俄方还派遣两艘船艇进行巡逻,加强俄方水域控制。

  俄方传真资料迅速被我方边检站核实:正是这8名恐怖分子!

  中俄“双子城”上空的无形法网

  “立即指派2艘船艇对入境船只进行监控,旅检、货检口岸执勤人员加强警戒,做好应急准备,应急分队立即携带警械器材,加强口岸限定区域管控,请求边防支队支援。”黑河边防检查站站长马殿龙下达命令。

  随着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双方口岸客货流量逐年攀升,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出入境人员成分和出入境事由也日趋复杂,威胁口岸安全稳定的不确定因素随之增多。记者了解,仅2008年,黑河边检站就查获俄籍旅客携带枪弹案3起,收缴手枪2支,子弹35发,加之境外“三股势力”活动猖獗,边防部队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的任务越加繁重。被誉为中俄“双子城”的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间隔着1000米宽的黑龙江,小型船艇正常到达仅需要几十分钟时间,形势异常严峻起来!

  黑河市边防支队幸福机动队迅速动员,边检站执勤科开始有条不紊地对口岸内旅客和行人进行疏散,口岸监护区边防应急分队已做好抓捕准备,同时俄方根据合作协议,不动声色地延缓可疑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境,一张无形的法网正悄然拉开。

  黑色的神秘橡皮艇悄然出现

  9点整,8名恐怖分子乘坐的“龙客108”船驶离了俄方码头,向我方口岸行驶。而此时,在黑河口岸下游200米处,一艘黑色的神秘橡皮艇悄然出现,慢慢地朝黑河口岸划去,他们的目的是接应自己境外的同伙。

  而这一切都没逃得过边防警察警惕的眼睛。当“龙客108”船行至距黑河口岸入境码头约80米时,橡皮艇上的人发现口岸周围比往日增加了数倍警力。

  “口岸这边增加了很多边防警察,你们不要上岸,劫船向上游跑,我们去接应。”橡皮艇上的人用手机朝着“龙客108”船喊到。

  此时,8名恐怖分子进行了简单分工后,2潜入驾驶室,6人进入船舱,他们用防火斧等凶器胁迫船长改变行驶路线,向黑龙江上游逃窜,并以携有爆炸物品相威胁,将旅客劫持到一层客舱内做人质,“龙客108”船内顿时一片恐慌。

  恐怖分子劫持大量人质 气焰嚣张

  “启动第二套抓捕方案。”马殿龙迅速下达命令。

  边防快艇23301艇立即尾随追击,并以扩音器责令其停航接受检查,指挥船23307艇与其他2艘船艇组成小型编队一字队形展开,对被劫船只进行正面堵截,另外三艘快艇成穿插队形,对被劫船只实施迂回穿插,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边检机关的2艘船艇在俄方水域巡游,严密监控被劫持的“龙客108”船,严防逃往俄罗斯。

  “龙客108,我们是中国边防警察,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边防官兵不停对被劫持船只进行喊话。

  “少他妈来这套,你们别过来,过来我们就杀人质。”恐怖分子气焰嚣张,在边防官兵的严正警告下,他们拒不停船,继续向黑龙江上游逃窜。3名恐怖分子将人质从一层客舱驱赶至二层,并留守3人分别在船头甲板和客舱内瞭望。

  “对‘龙客108’船实施拦截,对拒不投降者依法击毙!”马殿龙再次下达命令,

  边防303、304艇运用迂回穿插战术,迫使108号船改变航向。307指挥船利用船体大的优势,将“龙客108”船逼迫至大黑河岛西南侧,在我边防船艇分队与俄船艇分队的联合围堵封控下,被劫持的“龙客108”船已在大黑河岛西南侧搁浅停航。

  2名边防狙击手悄悄占据至高点

  “你们别过来,过来我们就杀了人质。”恐怖份子已经穷途末路,丧心病狂。

  在总指挥的命令下,2名边防狙击手迅速占据至高点,对被劫船只进行侦察,确定恐怖分子和人质的位置,为指挥部提供情报。12名突击队员在烟雾弹和喊话组的掩护下,分乘两艘快艇,向被劫持的“龙客108”船靠近,准备实施登船强攻。

  在一层甲板瞭望的恐怖分子发现了我突击队的行动,在船舷疯狂阻挠我公安边防突击快艇靠近。担任掩护任务的边防官兵用水枪对边控对象实施压制,突击队强行登船成功。

  在甲板瞭望的恐怖分子疯狂地向边防突击队员反扑,只听见“砰”地一声惊天震响,被突击队员用网枪射出的大网团团捆住无法动弹。与此同时,另外一个突击组也分别在船舱和船尾处抓获2名恐怖分子。“龙客108”船一层已经被边防官兵牢牢控制。

  2名侦察员突击队员悄悄翻到二层实施快速侦察,另外,经审讯得知,船上仍有恐怖分子5人,并劫持了多名人质。

  “各小组注意,组织队员警戒,组长到客舱左舷集合。”经过简单的布置,指挥部决定派出突击队到二楼开展搜索营救行动。

  就在突击队在推进至通往二层甲板的楼梯口处时,2名恐怖分子已将楼梯口堵住并使用酒瓶等物品向突击队员疯狂攻击,突击行动受阻。

  面对复杂情况,突击队果断调整战斗部署,两组队员向恐怖分子发起佯攻,2名突击队员迂回至船尾,快速攀爬上二层,迫使恐怖分子退缩回客舱内。

  现场突现正在冒烟的“炸弹”

  “他们有炸弹!”船舱内突然传处被劫持人质惊恐地叫声。接着,一个冒烟的“炸弹”被扔了出来。突击队员迅速利用防爆毯对疑似爆炸物进行隔离,边防官兵携带搜爆警犬对疑似爆炸物进行了鉴别,发现不是爆炸物,得知恐怖分子没有爆炸物品后,突击队员完成了对二层的包围,电光火石之间,边防突击队员将二层客舱内的3名恐怖分子制伏,人质被迅速转移到一层安全地带。

  一个突击小组抓住有利时机,果断地冲向了驾驶室,见到同伙相继被抓捕,2名恐怖分子自乱阵脚,情急之下,他们将船员挟持到三层甲板上面,但迅即被边防突击小组包围。

  狙击神枪 一击致命

  “放下枪,不然我就杀死他。”恐怖分子向突击队员恐吓道。为保证人质安全,突击队员慢慢将枪放在甲板上,就在这名恐怖分子拾枪的瞬间,人质突然挣脱逃走。突击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即将恐怖分子制伏。

  “不给我活路,他也别想活。”最后一名恐怖分子见大势已去,企图杀害人质,就在他疯狂叫嚣的同时,隐蔽在指挥船上的狙击手将其当场击毙。突击队按照联指命令押解船只返航、清理战场、固定证据,医疗救护组对受伤旅客进行救治,此次演习共出动船艇14只,官兵240余人,共抓获劫匪8人,解救人质23人,缴获反动宣传品若干,我方无一伤亡,突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美丽的黑龙江、繁忙的黑河口岸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俄方参演人员高度评价我边防武警

  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边防检查站站长多尔阔夫•夫拉季斯拉夫•瓦西里耶维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演习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很精彩的演习,完全实现了中俄双方导演部所设计的各阶段行动安排。如果有类似情况发生,我们就可以吸取演习时的经验,及时处理。他说,中方特战队员表现非常专业,素质很高。


中俄边防检查机关进行联合反恐演习
来源:来源:黑龙江卫视《共度晨光》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