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专家曾自诩火箭卫星技术全面超越朝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14:3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8月23日,在韩国罗老宇航中心,“罗老”号火箭被运往发射架。
8月23日,在韩国罗老宇航中心,“罗老”号火箭被运往发射架。

韩国“罗老”号火箭发射升空
韩国“罗老”号火箭发射升空

  本报见习记者/魏东旭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经历七次推迟发射后,终于在8月25日升空。就在韩国媒体和民众开始庆祝时,韩国科学技术院却传出坏消息,称“罗老”号搭载的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只能算是“部分成功”。韩国专家此前一再强调自己的火箭和卫星技术全面超越朝鲜,但事实表明其“宇航大国”之路还很漫长。

  卫星在大气层烧毁

  韩国8月26日公布了发射失败的原因。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报道,教育科学技术部第二次官金重贤在记者会上说:“韩俄共同调查委员会的初步结论是,‘罗老’号发射过程中的一极、二极火箭分离、星箭分离是成功的,科学技术卫星未能进入目标轨道的原因在于发射初期卫星整流罩分离异常。”

  据调查,在“罗老”号升空3分36秒后的卫星整流罩脱离过程中,只有一侧正常脱离,另一侧仍附着在上端,这种状态一直持续至卫星分离的第9分钟。金重贤说:“在第一阶段出现的卫星整流罩分离异常导致无法控制火箭的角度,未能分离的单侧卫星整流罩的重量也导致卫星无法获得进入目标轨道的速度。”

  “罗老”号于25日17时发射升空,在二级火箭成功点火后,韩国国内普遍认为发射取得成功;然而仅仅一个小时后,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安秉万就宣布卫星未能进入目标轨道。

  据推测,“科学技术卫星2号”到达387公里高度后,因不具备进入轨道所需的速度而坠入大气层烧毁。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运载火箭系统事业部负责人朴正柱说:“卫星失去重心未能进入轨道,在坠落地球时可能已全部被烧毁。”

  自认技术超过朝鲜

  在“罗老”号运载火箭发射之前,韩国媒体曾采访多位宇航专家,对韩国与朝鲜的运载火箭技术进行比较。韩国专家普遍自信地表示,尽管韩朝运载火箭技术都源于俄罗斯,但朝鲜4月发射的“银河-2”号运载火箭采用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而韩国“罗老”号采用的是“全新技术”。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宇航中心负责人曾经表示,“朝鲜的运载火箭技术已经过时,而韩国的太空运载火箭的助推系统和其他装置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他认为,韩国太空运载火箭采用一部助推发动机,就可产生170吨的推力,而朝鲜利用改进的“大浦洞2型”导弹,估计需要4部推力为30吨的发动机提供动力方可升空。

  韩国太空运载火箭长约33米,重140吨,比朝鲜的“大浦洞2型”导弹大,“大浦洞2型”导弹长约32米,但重量仅为75吨。韩国太空运载火箭据说可以同日本的H2A运载火箭和法国的“阿丽亚娜”运载火箭媲美。

  “朝鲜精神”值得借鉴

  韩国国家宇航机构一位 专家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说,朝鲜自认为在发展中国家中拥有最顶级的火箭技术,那么韩国也可以说在宇航领域取得了巨大飞跃,因为除了火箭的第一级,其余部分都靠韩国自行研发,是完全从头做起。

  韩国科学家还自认在卫星技术领域同样领先朝鲜。本次发射的“科学技术卫星2号”和2006年发射升空的“阿里郎2号”卫星技术水平都很高,“阿里郎2号”还搭载了韩国和以色列共同研制的高分辨率照相机。还有的韩国宇航界人士表示,朝鲜的“光明星2号”卫星只相当于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发射的“东方红1号”卫星。

  金重贤在26日的记者会上为发射当时宣称“整流罩成功分离”进行辩解,他说:“这是现场播音员的错觉,误以为整流罩已经分离。”《朝鲜日报》评论说,教育科学技术部和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在明知发射初期整流罩分离失败的情况下,在一小时后举行记者会公布“发射失败”之前,仍自庆“成功发射”。从这点来看,上述辩解缺乏说服力。

  有分析人士说,“罗老”号运载火箭发射前,韩国宇航界人士与朝鲜的火箭和卫星盲目攀比,明显是过于自信和乐观。朝鲜的运载火箭起步要早于韩国,相对于韩国直接“买来”俄罗斯助推火箭,朝鲜更注重本国的自行研发能力,“埋头苦干”的精神反倒值得韩国借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火箭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