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发展火箭技术令美头痛对朝鲜无实质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09: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升空。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升空。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本报特约撰稿 章名岂

  8月25日,韩国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罗老”号运载火箭终于升空。尽管火箭搭载的“科学技术卫星二号”并未进入轨道并焚毁,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发射仍可被认为是“部分成功”,至少表明韩国的航天能力取得一定进展。鉴于火箭技术具备向弹道导弹技术转化的潜力,从防扩散的角度来看,不管哪个国家发展这类项目,都将引来各界关注。

  失败原因在俄方还是韩方?

  北京时间8月25日下午5时,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在全罗南道太空中心腾空而起。尽管在离开发射台的瞬间,火箭的“步履”略显蹒跚,但它最后还是直冲云霄,留下缕缕白烟。数分钟后,太空中心急不可耐地宣布:火箭发射成功!

  根据设计,火箭应于升空540秒后释放出卫星,将其送入地球上空306公里高度的轨道。然而,发射控制中心随后跟踪到的数据显示,升空后仅510秒,第二级火箭的高度已达到360公里。显然,飞得过高的“罗老”号已无法将卫星送进预定轨道。韩国政府26日承认,“罗老”号升空后,卫星整流罩的一侧未能正常打开,由此增加的重量影响了火箭速度,导致卫星未能进入轨道,并最终落入大气层焚毁。另据韩国《朝鲜日报》26日报道,可能是卫星残片的物体,已经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郊外被发现,韩国有关部门目前正进行确认工作。

  “罗老”号火箭的第一级由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科研生产中心研制,第二级由韩国自制。到底是俄罗斯还是韩国的技术有问题,成为调查失败原因的焦点。有专家指出,如果第一级火箭在目标高度(196公里)正常分离,责任就可能在韩国方面。反过来,如果第一级火箭分离时已超出预定高度,由俄罗斯提供的技术可靠性就将遭到质疑。

  韩火箭技术令美头痛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韩国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在发展火箭这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技术上,选择莫斯科而非和华盛顿合作,本身就有些匪夷所思。实际上,韩国也曾寻求与美国航空航天局联手,并提出从美国采购配套的火箭跟踪雷达,但都遭到拒绝。2003年,在具有强烈独立意识的前总统卢武铉坚持下,韩国选择了俄罗斯为合作伙伴。即使如此,美国依然不忘施加干预。韩国官员称,美政府曾在2006年同俄方进行交涉,要求后者对相关技术转让保持限制并监控其最终用途。

  “数十年来,美国一直在阻挠韩国发展自己的火箭和远程弹道导弹项目,担心此举可能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并赋予韩国攻打朝鲜的自信。届时,美国将被迫卷入第二次朝鲜战争的漩涡。”美国学者罗杰·贝克一语道出了美国的顾虑。历史上,华盛顿一直对韩国的类似要求保持强硬的打压态势。2001年,美方还迫使韩国达成“导弹指导方针”,要求其只能研制射程300公里以内、弹头重量少于500公斤的弹道导弹。

  显然,韩国此次火箭发射会让美国暗自头痛。分析指出,能够将卫星送入太空这一事实本身,至少表明韩国的火箭已具备了可用的投送能力。由于运载火箭技术与远程弹道导弹技术的通用性,这也可以被解读为韩国在远程弹道导弹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突破。

  对朝难构成实质威胁

  对于韩国此次火箭发射,至本报截稿时,朝鲜并未如预想中作出强烈反应。

  今年4月,朝鲜发射其所声称的卫星,被认为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遭到了美日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联合国深入制裁等其所认为的“不公正待遇”。当外界都猜测朝鲜将对韩国作出何种激烈回击时,平壤“置身事外”的态度多少让人诧异。

  朝鲜的“超然”与其近期的对外策略不无关系。近段时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访朝、朝鲜解除军事分界线出入和逗留限制、朝方特使出席金大中吊唁仪式等活动,都令韩国媒体大呼朝鲜正在积极展现“温和姿态”。也许,朝鲜已经认识到韩国即使拥有远程导弹能力,战略层面上的威胁也不大。而8月26日,朝韩红十字会代表也按计划在朝鲜金刚山酒店举行了会谈,就今年中秋节前后恢复举行离散家属会面进行协商

  分析指出,由于朝鲜半岛地域狭小,韩国拥有远程导弹并不能增加对朝军事威慑,反倒是韩国的短程导弹令朝鲜最为忌惮。从此次韩国火箭发射中感受到压力的,应当是其他东亚国家。韩国航空航天科学学会专家金升照也指出,在一定程度上,韩国发展火箭技术存在与朝鲜竞争的心理,但对于遏制朝鲜而言,韩国并不能从中获得多少实质好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