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日本伊势号航母火力投射距离达4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1:00  新华网
8月21日,在日本横滨的石川岛播磨重工造船厂,日本最新一艘超大型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在此举行命名和下水仪式。“
    8月21日,在日本横滨的石川岛播磨重工造船厂,日本最新一艘超大型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在此举行命名和下水仪式。“

  8月21日,日本"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2号舰在横滨下水,新舰被命名为"伊势"号,是日本最大型的驱逐舰。

  "伊势"号是一艘怎样的舰艇?"伊势"号究竟是不是航母?日本为何如此定义"伊势"号?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日本这艘最大型的"直升机驱逐舰"。

  争论焦点:"伊势"号是不是航母?

  讲到直升机驱逐舰,大家可能都会感觉这是一个很奇怪的名字。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采用这种舰艇分类方式的应该只有日本。

  目前,大家关注的核心问题就是:"伊势"号到底是不是航母?

  有人说"伊势"号是航母;有些人按日本的叫法,认为它是直升机驱逐舰,或者叫载机驱逐舰;还有人说它是一个"准航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说法,就是因为这艘舰从外形上来看和航空母舰很像:它是直通甲板结构,以直升机为主要舰载武器,可载11架直升机,而且体积很大,有1.395万吨,和现在世界上很多轻型航母的排水量基本相当。

  实际上,这些争论的最初引发点就在于日本给它起名叫做"直升机驱逐舰"。

  那么,这个所谓的"直升机驱逐舰"到底是不是航母?它和航母有什么关联?

  "伊势"号就是一艘航母

  小资料:

  航空母舰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广义上也包括直升机母舰。(《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我认为,"伊势"号就是一艘航空母舰。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对"航空母舰"这一词条的定义很明确。

  首先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舰艇。"日向"级(或"伊势"号)的主要作战武器就是它的11架舰载直升机,而且这些舰载直升机是以这艘舰艇为海上活动基地的,排水量上万吨,也可以叫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从定义上来说,称之为航空母舰是没有问题的。

  航母的定义里面还讲到:广义上也包括直升机母舰。航母是一个大分类,既包括攻击型航空母舰,也包括小型的反潜航空母舰;主要的舰载机既有载喷气式固定翼机,过去也曾有载固定翼螺旋桨机,实际上现在也有以直升机作为主要舰载机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直升机母舰被称为航母是没有问题的。具备这方面知识的网友凭这个分类,马上就可以断定"伊势"号就是一艘航母,因为它是一个典型的直升机母舰。

  前苏联时代的"载机巡洋舰"

  既然是航母,日本为什么偏偏要称之为"直升机驱逐舰",或者"载机驱逐舰"?

  从历史上来看,使用这种名称的不仅是日本。

  苏联海军就把它的航空母舰和直升机母舰叫做载机巡洋舰。比如前苏联的"基辅"级航母就叫载机巡洋舰。

  这又是为什么?

  实际上,主要是出于实用主义的原因。

  前苏联之所以把它的航母叫做载机巡洋舰,是为了顺利地通过海峡。当时有一个国际协议,航母不能通过黑海上的一些海峡。于是前苏联就进行了"变通",将航母称为载机巡洋舰,这样就可以顺利地通过这些海峡了。

  日本为何命名为"直升机驱逐舰"

  如今,日本把它的航母或直升机母舰叫做载机驱逐舰或直升机驱逐舰,显然是有另外的一层目的和原因的。

  日本舰艇命名的传统

  日本海上自卫队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一艘舰艇呢?我认为从舰艇命名当中就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命名实际上是沿用了二战期间旧日本海军的命名方式。

  日本现在的主力护卫舰,比如"春雨"级、"朝雾"级等,它们的命名方式是用自然现象来命名,在旧日本海军当中,这是命名驱逐舰的通用方式。

  日本拥有"宙斯盾"驱逐舰后,情况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知道,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首舰命名是"金刚"号,这一级舰艇又被命名为"金刚"级。我们回过头来查一下旧日本海军的舰艇命名就会发现,在旧日本海军当中也有"金刚"号。实际上,这是一艘主力战舰,也就是说日本用主力战舰的名字来命名它的"宙斯盾"驱逐舰。

  日本将“伊势”号看作航母

  而日本直升机驱逐舰的命名方式同样也沿用了这种主力战舰的命名方式。比如"日向"号、"伊势"号,大家都可以在旧日本海军序列中查到这些舰名,它们都是旧日本海军的主力战舰,也就是大型战舰。其中,"伊势"号尤其特殊。因为在旧日本海军当中,"伊势"号最初是一艘大型战列舰,之后海战的一些经验教训使日本人认识到战列舰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航母正在成为海上霸主。于是日本就改造了一些航空母舰,"伊势"号就在其中。所以我们看到的二战当中的"伊势"号实际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有人把它叫做战列航空母舰,也就是说它的前半截依然是战列舰,后半截变成了一个大甲板,可以起降战斗机、舰载机,这也是航母发展史上的一个"怪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艘舰也可以被叫做航母。

  现在,日本"日向"级的2号舰"伊势"号沿用了这种命名方式,这在某种程度上就透露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心态。也就是说,尽管日本称之为驱逐舰,但在其内心是把它作为航空母舰来看待的。

  这是一艘具有强大进攻能力的航母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搭载固定翼喷气战斗机的航空母舰的攻击能力很强,搭载直升机为主的航母的攻击能力是不是就要弱得多?如果搭载直升机的这些舰艇主要执行反潜任务,它是不是不能称为攻击型舰艇?

  我认为这个说法也是有些偷换概念的味道。

  作为一个航母,即使它搭载的主力舰载机是直升机,它的攻击能力也远远超过了其它大型水面舰艇。

  以"伊势"号为例。报道称,"伊势"号可载11架直升机,并且是大中型的直升机。如果这11架直升机作为两栖突击使用,一次就可以将接近一个步兵营的轻装兵力进行投放。这个能力是攻击能力,还是防御能力?如果执行水面攻击作战的话,我们可以算一笔小账:11架直升机,即使每架直升机挂载两枚空舰导弹,一次出动也可以投放20多枚空舰导弹,而且投放的距离可以很远,保守来讲,它的作战半径将近300公里,再加上空舰导弹的射程,这个火力的投放距离有400公里左右。

  一次性将20多枚导弹投放到400公里的距离上,大家可以想一想,除了航空母舰,还有哪一型水面舰艇可以做得到?即使大家所说的火力超强的俄罗斯海军的一些水面舰艇,比如"光荣"级,它的投放距离和投放数量也比日本的"伊势"号要低得多。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可以毫不含糊地说,日本的"伊势"号就是一艘航空母舰,而且是一艘具有强大进攻能力的航空母舰。

  讲到这儿,还有一个题外话。在对"伊势"号下水的报道中,我们绝大多数的媒体都沿用了日本方面对这一型舰艇的命名方式,称其为"直升机驱逐舰"或"载机驱逐舰",最多也是称为所谓的"准航母"。我们可以看出,日本方面对这一型舰艇的命名方式,正在影响着我们的舆论和概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最初采用这种分类方式,已经达到了目的。

  我认为,这应该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个动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势号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