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校教授称中国空中力量未来将走向空天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新歼10双机拉烟表演
资料图:中国空军新歼10双机拉烟表演

  杨春源

  2009年,是中国航空百年纪念年,也是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人民空军安排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与其说是准备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还不如说是中国空军试图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节点上,推进自己的文化转型。空军转型建设,必须要首先从观念开始转,而文化是观念转型的核心。”航空兵某师的一位副团长这样说。

  这位副团长的观点,代表了不少空军官兵的实际感受。

  今年5月25日,空军装备部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了共建中国航空博物馆协议,启动了航空博物馆大规模建设工程。据了解,建成后的航空博物馆将分为空天文化教育区、世界航空珍品展示区、飞行活动区等7个功能区,将成为与建设强大空军相适应的,传承空军历史、弘扬空天文化、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和空军战斗精神的基地。

  在签字仪式上,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说,21世纪是空天的世纪,空天领域日益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和科技前沿。谁占领了这个制高点,谁就掌握了战略主动权。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建设一支与大国地位相称、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空中力量,就必须确立新的空天观,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我们无法回避、必须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在这个讲话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空军的战略视野和对自身的定位,也可以感受到中国空军对未来的判断和战略构想:关注空天、经略空天。

  而中国空军在成立60周年之际,积极应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所要推进的文化转型的关键也正是与空天有关——目光由“空”向“天”延伸,思维由“空”向“天”转型,行动由“空”向“天”推进——中国空军正是以种种的努力,在构建、完善空军的军种文化。

  在中国航空博物馆未来建设构想中,有一个雕塑群建设工程,其主体由空军英雄纪念墙雕塑区、英雄大道雕塑区和“利剑”主体雕塑组成。空军英雄纪念墙雕塑区有一个名为“蓝天魂”的雕塑,由三个人物形象构成,依次为空军历史上飞行员形象、现代飞行员形象和航天员形象。航天员的形象进入雕塑,是中国空军对于未来的梦想:关注空天、制胜空天。

  与此同时,回顾近十年来与中国空军有关的文化事件,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空军对于自身文化的解构并不是在2009年这一年才开始的。

  1999年,人民空军拍摄了一部电视剧《壮志凌云》,这部电视剧在全国范围内热播,在当时曾掀起了一股军事题材影视热,也曾引起了许多人对空军的关注、对空军文化的思考。之后,中国空军又有《长空铸剑》、《和平使命》、《垂直打击》等多部优秀的电视剧问世,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传播空军的精神和理念。

  2004年,空军提出开展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发展战略思想的研究,空军指挥学院的专家提出了以“空天一体”为核心的空军战略思想,形成了一系列论著,并开始在培养空军中高级指挥员的课堂上讲授这一研究成果。2008年初,这个学院又设立“空天大讲堂”,专门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办讲座。

  2008年底,一套名为《空天之翼》的系列文化丛书开始编撰,编撰者表示:将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对空天时代空军的角色使命、官兵成长方式、人与武器的结合、空军精神的传承、空军发展的社会环境、未来空军的走向等方面进行文化的审视。

  2009年,空军战略研究专家戴旭出版专著《盛世狼烟》,以全新的视角,对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空军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和研究。

  这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事件,无一不涉及空天的内容,无一不体现着中国空军文化转型的脚步正在向着空天不断加速。

  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副部长王明亮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空军组建60年来,已发展成为一支任何敌人都不可小视的坚强力量。当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力量结构上将日益显示出空天一体的趋势,空天力量的比重将会逐渐增大,发展成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重要力量。空天一体,必将成为未来空中力量的一个重要走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