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中国强化三亚军力加速控制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9:23  东方网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中国海军新型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新型常规潜艇

  东方网8月28日消息:日前印度海军参谋长、海军上将苏里什·梅赫塔上将最近坦言印度“既无能力也无意图”与中国军事力量“抗衡”。对此,印度最大的信息交流平台rediff.com26日发文称,虽然梅赫塔上将的言论招致诸多非议,但他也只是说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中国GDP是印度的三倍还要多,而且印度每年的国防支出还不及中国的一半。而且,在印度无力也无意投入巨资发展海上力量的时候,中国已经在印度周水域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因此要想赶上中国,印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文章还特别提到,“晋级”战略核潜艇已进驻位于中国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潜艇基地,由于这里是进入印度洋最近的通道,所以在印度国内引发了慌乱。尽管印度在印度洋拥有显著的地理优势,但是随着中国海军向该海域投射兵力能力的不断增加,印度大有招架不住之势。

  梅赫塔上将警告称,中国正在正迅速向巩固国力发展,如果印度再不积极采取行动,那么未来它将无法追上中国的脚步。因此,他建议印度不仅必须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率,还要加强与其它大国的关系,并对国防部门进行重大改革。文章指出,这些措施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如果印度要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就必然会对中国在印周边地区不断扩张的势力发出挑战。

  文章称,印度当前因“歼敌者”号的下水而欢呼雀跃。尽管印度人的这种喜悦感并不是毫无缘由的,毕竟在经过数十年的投资后,印度终于能够像世界其他五个国家那样,建造并使用自己建造的核潜艇了,但是这并不应该使印度忽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已经在印度周边水域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要想赶上中国,印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几个月前的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上,中国首次展示了其核动力潜艇,全面展示了中国日渐强大的海军实力。事实上,昔日的中国一直保持沉默,甚至还不承认自己拥有这种能力,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中国军方官员不仅公开强调核潜艇对保卫国家利益的重要性,而且曾属三军最薄弱环节的海军也已成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军事现代化项目中的重点。

  文章称,中国正在加大武装部队现代化的投入,尤其是海军。相比之下,现在印度看起来既不愿意而且也无力支持这种投入。中国越来越精良的潜艇舰队最终可能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潜艇舰队之一,而且随着其包括潜艇、弹道导弹和GPS拦截技术等实力的迅速提高,中国最终将具备挑战美国的实力。

  而且,中国高级官员也表示,中国准备在十年内开始建造航空母舰,因为这是保护中国海洋利益不可或缺的利器。中国发展航母的意图意味着中国军事现代化不再以台湾为主要目的。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能力的增强,其对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也相应提高。中国正在印度洋沿印度洋关键遏制点建造海军基地,这不仅能够保卫其经济利益,同时还能够增强其在该地区的战略存在。而且,中国已经意识到海上力量给它带来的战略影响力,能够使之成为地区霸主甚至潜在的超级大国,而且多方面的证据都表明中国正在全方位建设海上力量。

  文章称,中国对海洋及资源日益依赖,而其扩张影响力并最终在印度洋海域占据支配地位的热切希望正反映出了这一点。考虑到印度洋距离中国作战区较远,后勤受到限制,中国逐渐加强了对印度洋海域军事基地的依赖,以此来弥补距离带来的不足。

  文章指出,中国巩固其在南海及印度洋实力的同时,也在留心印度的发展。这一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的一则秘密备忘录中得到了证实:“我们不能再接受印度洋仅为印度所有……我们需要将发生在该地区的武装冲突纳入考量范围之内。

  目前,“晋级”战略核潜艇已进驻位于中国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潜艇基地,由于这里距海上要塞马六甲海峡仅1200海里,同时也是进入印度洋最近的通道,所以在印度国内引发了慌乱。而且,该基地的水下设施还可隐藏潜艇的行踪,使之很难被探测到。

  文章称,尽管印度在印度洋拥有显著的地理优势,但是随着中国海军向该海域投射兵力能力的不断增加,印度大有招架不住之势。而且,更让印度感到不安的是,中国在印度洋及其周边海域军事存在的日益增多,限制了印度在该海域的行动自由。并且,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已经显著扩展了中国在印度后院的战略深度。

  文章介绍说,中国“珍珠链”战略所涉及的基地和外交关系包括: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缅甸海军基地的建设、在孟加拉湾岛屿安装电子情报搜集设施、在泰国投资兴建横跨克拉地峡的运河、与柬埔寨签署军事协议以及在南海构建军事实力。

  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国有将近80%的石油运输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所以不希望依靠美国的海军力量来实现畅通无阻的能源运输,遂决定在从波斯湾到中国南海海上交通线“要塞”处构建本国的海上军事力量。而且,中国还在极力拉拢南亚其他国家,其在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和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帮助建造了集装箱港口,并且还援助马尔代夫马络(Marao)海军基地的建设。

  文章称,鉴于印度在印度洋所享有巨大地理优势,中国将会发现自己很难像印度那样对印度洋施加影响。不过,中国为保护并巩固其在印度洋的利益而采取的全部措施,必将会引起印度对中国真正意图的担忧,从而让这两个亚洲大国陷入安全困境。

  而且,中印两国间不断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还存在着固有的紧张局势:今年初前往亚丁湾海域的途中,印度一艘“基洛”级潜艇与中国战舰便试图测试彼此声纳系统缺点。当时,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战舰迫使印度潜艇浮出水面,但印度海军对此表示坚决否认。

  文章警告称,除非谨慎行事,否则未来此类事件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颇高,特别是印中两国在远离各自海岸海域活动的增加,很可能会使两国海军竞争加剧。中印两国海军主导印度洋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如果梅赫塔上将有关印度军力落后于中国的警告,能够在印度政坛引发一场有关中国崛起及其印度战略所产生影响的讨论,那么,梅赫塔便为印度尽了自己的责任。(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