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变礁为岛真实意图:争夺资源控制战略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7:41  中国新闻网
冲之鸟礁位置图
冲之鸟礁位置图

  中新网8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昨天证实,对于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申请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中国以“冲之鸟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为由,正式提出了反对。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特约评论员孟祥青指出,日本申请延伸大陆架之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孟祥青表示,1982年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关于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新概念,日本作为公约缔约国,“变礁为岛”的举动严重违反了《公约》关于岛屿的界定。《公约》第121款明确界定,岛屿是在涨潮时露出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应把不能维持人类生活的岩礁列入其中,也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孟祥青介绍了关于岛屿的三个条件:首先是自然形成,不管涨潮落潮,都要露出水面,要自然形成的,显然日本“变礁为岛”的行为不是自然,而是人工建造的;第二是岛屿要维持人类生存;此外还要能够适合于人类居住。相比而下,冲之鸟礁既没有淡水,也没有种植植物,既不能维持人类生活,更不能维持人类的居住条件。所以日本此举是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

  孟祥青评论道,日本此举的真实意图是三个:首先扩大了日本海域管辖面积,其次有助于日本争夺这个区域的战略资源,第三则是控制战略通道。冲之鸟礁周围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还有一些稀缺矿产,而且这个岛离关岛不远,是南太平洋的一个重要战略通道。如果日本的申请获得同意的话,日本海域的管辖面积会比现在扩大一倍,达到42万平方公里,比日本现有的38万平方公里地国土面积还要大。

  “所以日本不仅在海域面积上扩大了,拥有了战略资源、矿产资源,还控制了广大水域的渔业资源。这样的行为不仅对中国、也对周边国家的权益造成了损害,所以日本的用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孟祥青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冲之鸟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