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警改进战术动作:食指不再置于枪支扳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7:08  解放军报
特战队员改进持枪方式
特战队员改进持枪方式

特警演练穿越火障
特警演练穿越火障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花晓、特约通讯员武炎龙报道:“3名‘恐怖分子’藏匿于前方8层高楼内,命令你5人战斗小组将其歼灭!”8月下旬,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组织实战化反恐演习。特战二中队一分队长王行带领战斗小组扑向高楼。笔者从指挥所屏幕上惊奇地发现,特战队员们握枪的右手食指,没有像通常一样放在扳机上,而是伸直置于扳机护圈的外侧。

  这是怎么回事?指挥训练的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大队长曲良锋解释说:“特战队员大多是在狭小空间并肩作战,环境复杂,羁绊物较多。在子弹上膛的情况下,手指放在扳机上,容易发生意外造成误伤。把食指置于护圈外侧,能够有效克服这个问题。经科学测算,这个改进不影响击发速度。”

  说话间,只见队员们快速行进至2楼一个房间门口。前锋队员齐咏水突然打出一个手势,队员们立即形成攻击梯队队形。“咣!”齐咏水将房门一脚踹开,没有直接突入,而是迅即闪开。几乎同时,另一名队员将爆震弹掷于室内,后两名队员闪身入室射击,将两名“恐怖分子”击毙。曲大队长说:“同一个战斗小组,要讲究战斗分工,踹门的战士如果直接射击,注意力分配难度很大。”

  战斗继续进行。在3楼,队员们后退时相互掩护,有序后撤,但脚步显得有些“别扭”。笔者发现:后退时惯常的“脚跟—脚趾”触地顺序,被他们改成了“脚趾—脚跟”。副大队长程迅解释说:“这样做,会帮助队员感觉到身后地面上的障碍物,避免被绊倒或碰伤。”

  在通往4楼的楼梯拐角处,第一名队员紧贴墙体,慢慢向外探出,小心地观察情况。看到这里,曲大队长主动向笔者介绍:“以前通过拐角时,不少队员习惯于‘闪窥式’观察,很快看一下就缩回来。那样做,往往不能准确地观察到敌情,还容易暴露目标。我们改进了这个动作,变‘闪窥’为‘切角’,利于保护自己,也便于及时准确发现和消灭敌人。”

  首先要想到,马上要做到。战斗结束了,曲大队长欣喜地说:“队员们的战术动作讲究多了!”笔者了解到,新的军事训练大纲颁布实施后,这个大队领导深刻领悟新大纲精神,带领官兵对30个战术动作进行了改进,有效提高了反恐作战效能。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大队长 曲良锋

  科学练兵,是新大纲的要义之一。科学练兵,首先要“想到”,其次要马上“做到”。一个好的想法,不能光憋在脑子里,关键是要转化进而固化在战术动作上,这样才能打通智慧通向行动的链条。今日练兵场,依然提倡那句老话:“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所以,我们既不能小看一个战术动作的改进,也不能把它看得太玄奥。改了,我们才知道改得对不对。改对了,就坚持;改错了,就继续改。新大纲本身就是“纲”,我们按纲施训,下的就是在落实中提高的功夫。实践特别重要,坐而论道是不可能把“纲”落到实处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特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