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参演侦察兵艰难穿越丛林潜伏敌占区探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9:04  新华网
资料图:我军侦察兵瞄准目标
资料图:我军侦察兵瞄准目标

  新华网广西柳州8月26日电 (黎云 王伟 张君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里,侦察兵就是特种兵。

  脸上涂着迷彩蹲在草丛里,用匕首剖开一条蛇喝蛇血--这些经常出现在电视和摄影作品的镜头,表现的就是解放军侦察兵。尽管卫星侦察、高空侦察等高端侦察手段在军事行动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侦察兵的贴近侦察仍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跨越-2009"演习中,济南军区"猛虎师"侦察兵的野外训练也是一个亮点。在军事行动中,被称为战场尖兵的侦察兵主要担负深入敌后渗透、在陌生地区潜伏、破袭重要目标、向指挥机关传输战场信息的任务。由于任务危险,对单兵作战能力的要求很高,训练强度大,因此侦察兵一直是"硬汉"的代名词。

  演习的重头戏--摩步师山地进攻作战将于8月27日打响,而侦察兵的战斗,从进入集结地域时就已经展开。

  指挥部命令:师某侦察连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方圆百公里内敌方兵力部署、重要目标配置情况摸清楚,以最快的速度传输到指挥部,并对地面重点目标进行破袭。

  接到命令的"猛虎师"侦察连连长张百晓用了10分钟的时间,组成了三支侦察小分队,执行这次前出侦察、破袭任务。

  强度和以前差不多,难度却有提升。以前的行动都是在军区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老一点的侦察兵都已经熟悉了林间的小路。这一次不同了,广袤无垠的桂北丘陵,谁也没有来过。

  官兵们要在完全陌生的地域内完成敌后渗透、潜伏、侦察、破袭等科目。

  第一小组出发不久就遭遇一处高达30多米的垂直断崖,平时练就的悬崖攀登技术派上了用场。侦察兵用了15分钟完成绳索的固定,12名队员先后攀上了断崖,消失在丛丛密林之中。他们全副武装地泅渡过两条河流,一路隐蔽前进,最先到达了敌防区,并潜伏下来。

  第二组侦察兵进行得不太顺利。连长张百晓为他们选择了一条离敌方最近的路,本来是希望他们能够最快到达,没想到,这条地图上看似最近的"道路",其实根本不是路。茂盛的树林甚至遮挡了太阳,侦察小组进入丛林就迷失了方向。依靠一个指北针和时隐时现的阳光,侦察小组一边辨别方向、一边搜索前进。"还要提防蓝军在阵地前沿挖的陷阱。"连长张百晓说,10多公路的路程,侦察兵们行进缓慢,整整用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指定位置。

  与第一、第二两个传统侦察兵小组不一样的是,第三小组侦察兵是担负战场技术侦察的小组,除了各种特战装备,他们还随身背着先进的战场视频传输等技术侦察设备,可以通过这些装备,就地向后方传输对方战场信息。在闷热的天气下负重近30公斤强行军,汗水一遍又一遍地湿透了侦察兵的迷彩服。

  3个小时后,三个侦察小组分别到达指定"敌占区"潜伏,随即展开了情报侦察,"敌"指挥所位置、炮兵阵地等图像陆续回传到"猛虎师"指挥方舱。参谋人员开始分析处理。

  在随后的破袭战斗、捕俘行动、情报传输、撤离转移等课目中,侦察分队全部完成。"智慧、技术、力量、勇气,能融为一体的,就是我们侦察兵。"连长张百晓说。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侦察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