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军区演习导调组将校军官不靠基层解决食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7:12  解放军报

  本报呼和浩特8月25日电 张伟、特约记者陈风波报道:8月23日上午,在当年成吉思汗挥戈扬鞭的塞北古战场上,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一个机步旅、一个摩步旅组成的红方,与蓝方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实兵对抗演习。这天中午1时许,战场小隙。指导这场演习的数十位将校军官,在一个高地上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伴着风沙吃了一顿自带的快餐。记者亲历整场演习,由军区和集团军组成的导调组自我保障,没吃参演部队一顿饭,没动用基层部队一兵一卒。

  连日来,从燕赵平原穿越三晋山区,再到塞北大漠,记者跟随导调这场实兵对抗演习的该集团军领导机关千里机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导调组从将军到校官,每人都自带单兵帐篷,从集团军机关炊事班抽调的三四个炊事人员,运用自行炊事车实施全程跟踪保障。

  远程机动第一天,部队行至晋北山麓的一片树林中宿营。落日西下,营地飘来一阵阵诱人的饭菜香味。集团军导调组讲评了在机动途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事项后,已到了吃饭时间,尽管旅团领导再三挽留,他们执意驱车赶往附近的宿营地。他们没来得及洗掉一天征尘,驻地军分区和地方领导赶来,看到他们露宿山野,再三邀请他们到驻地招待所食宿,集团军副军长王峥嵘婉言谢绝:“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问题就在环境艰苦的训练场上,如果领导机关的同志怕蚊虫叮咬,住宾馆、吃饭店,很难发现问题,更谈不上解决问题。”听罢此言,驻地领导在赞叹中驱车离去。3天远程机动途经该集团军所属4个旅团营门口,领导机关的同志“路过家门而不入”,没有前去打扰基层。

  集团军领导机关的务实作风,使参演的某摩步旅政委感慨万千:“领导机关指导不打扰、解难不添乱。我们可以一门心思搞训练谋打赢,不用为保障领导机关而劳心费神了。”

  战争年代,同样一个士兵,昨天在敌军营里还贪生怕死,今天到红军帐中就会舍生忘死。为啥?因为敌军长官喊的是“给我上”,红军指挥员喊得是“跟我上”。“给”和“跟”,一字之差,成了一场战斗胜利的分水岭。

  领导机关是部队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其表率作用直接关系到部队建设的全局和质量。领导机关的自身形象,对部队官兵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因此,要求基层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基层不做的,自己必须坚决不做。一句老话说得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