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猛虎师演习部队婉拒到当地居民家中避暑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0:06  新华网
“猛虎师”机动攻击群官兵与驻训地村民和谐相处。本网记者黄书波摄
“猛虎师”机动攻击群官兵与驻训地村民和谐相处。本网记者黄书波摄

  新华网广西柳州8月26日电 (黄书波 张君龙 黎云)一场暴雨,见证了一段双拥情。

  8月24日15时许,桂北地区突降暴雨。

  尽管这是一场盼了很久的雨,但寮村村民却高兴不起来,瓢泼大雨在一扫桂北大地持续十余日暑气的同时,也使他们晾晒的谷子面临被冲走的危险。雨越下越急,村民越来越心焦。

  突然,密林里冲出数十个迷彩身影,一呼拉帮助村民们抢收了七八十袋谷子。小麦扛回了村民家,官兵却被拽住了。

  "你们帮我们抢回了谷子,这次说什么也要到家里避避雨了。"村民韦国世说。虽然不知道这些当兵的从哪里来,在这里具体干什么?但韦国世却很清楚,这么大的雨,官兵们住的帐篷肯定遮不住,炊事班肯定得在泥坑里做饭。

  事实上,自从参加跨区演习的济南军区"猛虎师"机动攻击群基本指挥所3天前开设到寮村以来,村民一直在邀请官兵们住到家里去。寮村村民是在好奇中第一次迎来解放军的进驻。这些左臂挂着猛虎臂章的军人,一完成隐蔽伪装,就开始帮助村民扫院子、挖水沟、修马路。8月的桂北,闷热难耐,官兵们的迷彩服都能拧出水来。

  "我们在家里吹着风扇,穿着短裤、背心、拖鞋,都热得受不了。你们住在帐篷里,军装还裹得严严实实,难道不怕热?"韦国世掀开帮他抢收谷子的通信连战士高松的迷彩服,只见,从前胸到后背,密密麻麻长满了痱子。和高松一样,驻守在中原大地的"猛虎师"官兵,大多不适应桂北潮湿、闷热的气候。尽管随军医护人员想了很多办法,但从8月18日离开济南战区一路南来,官兵们的身上就或多或少留下了酷暑的印记。

  "一定要让官兵们住到家里来。"在寮村所在地政府的组织下,寮村村民纷纷腾出空房,邀请官兵们到家里避暑。

  "谢谢老乡们的好意!我们有纪律,不能住到群众家,也不能用群众的东西,请大家理解。"担任机动攻击群主力的"猛虎师"装甲团政治处主任尹德亮嗓子都解释哑了。35岁的尹德亮在此次演习中还是机动攻击群战场管理站的负责人,战场管理站的职责之一,就是督导机动攻击群官兵弘扬"猛虎师"遵守群众纪律的传统,这是"猛虎师"在840多次大小战斗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60年前,正是在这片土地上的群众的支持下,"猛虎师"的前身--四野一三五师,深入广西剿匪,一举歼灭了盘踞在大瑶山、大容山地区的残匪。此次跨区演习,近2000公里的远程机动,"猛虎师"摩托化开进的官兵渴了喝白开水,饿了啃干粮,不进乡,不进村,赢得了沿途群众的赞誉。

  "我们选择驻训地也是一样,除了要隐蔽和便于机动外,还有一条硬性规定,就是不能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尹德亮说。

  "你们军队要练打仗,我们地方也要练支前,你们也得支持我们的工作。"暴雨过后,象州县武装部的同志又一次来动员。

  "我家里有3间空房,住到我家保证不影响我。"

  "我的儿子、儿媳都打工去了,到我家保证影响不了我这个老头子。"

  ……

  寮村村民又一次次邀请。

  "那这样吧,我们把炊事车移到你们的水泥坝子做饭,用一下你们的水和电,但必须要付水电费。"尹德亮无奈下妥协了。一场军民间的"矛盾",就这样在暴雨过后化解了。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猛虎师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