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制导炮弹精度高可远距离击中移动坦克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0:18  《现代兵器》杂志社
国产GP-1型155毫米激光末制导炮弹
国产GP-1型155毫米激光末制导炮弹

  在2008年第七届珠海航展上,一款精确打击弹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它就是中国不久前研制并装备部队的GP-1型155毫米激光末制导炮弹。

  从展出的实物来看,该弹分为三段,前部是制导控制段,炮弹激光末制导头和控制翼就布置在这个舱段;中部是战斗部段;后部是稳定助推段,这个舱段前后布置有口径环,稳定翼之间有4个小型固体火箭助推器且公用一个尾喷口。

  因为该型弹属于炮射制导炮弹,故而采用了弹翼折叠技术,弹体前部制导头,后部是能向前打开的控制翼,前翼后掠角为10°;弹体尾部是能朝后张开的稳定翼,稳定翼的后掠角为30°。由于采用了体积更小的激光末制导头,与原形俄罗斯“红土地”炮射末制导炮弹不同的是,GP-1的头部看起来更尖锐一些,空气阻力更小。

  据称,GP-1型炮射激光制导炮弹最大射程为20公里,命中率为90%,发射速2-3发/分。GP-1型炮弹长1.302米,重量50~51公斤,战斗部为高爆式也可以是聚能反装甲装药。激光指示器的重量为10公斤,测距精度为10米,为三脚架结构,也便于炮兵观测员携带。在10~12公里的距离上,激光制导炮弹更无需弹道气象资料准备就可以精确命中目标。

  采用激光制导炮弹后,我军炮兵压制敌炮兵连的任务可以用2~3发急速射,只需30秒即可完成。加上进出阵地的时间,总耗时只有2~3分钟。按照毁伤概率计算,如果火炮需要直接命中一辆坦克,需200-500发炮弹才能达到效果,而末制导炮弹一发即中。

  在第七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这枚激光末制导炮弹,在已有的半主动激光制导基础上,增加了复合制导以及高精度毫米波制导,并且已经发展出GPS制导方式。因此本届航展上的这枚155毫米激光制导炮弹打击精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据《现代兵器》陈光文/文)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制导炮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