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探测火星合作项目参加莫斯科航展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2: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2日,俄罗斯火箭航天企业在俄罗斯第九届国际航展上展示新式通信卫星。新华社记者聂云鹏摄
8月22日,俄罗斯火箭航天企业在俄罗斯第九届国际航展上展示新式通信卫星。新华社记者 聂云鹏摄

  本报莫斯科8月23日电  (记者张光政、谭武军)俄罗斯第九届国际航空航天展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小城茹科夫斯基落下帷幕。航展期间,中国展位上展出的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模型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驻足观看。按计划,“萤火一号”将与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一起搭载俄运载火箭,于今年11月初发射升空,飞行约11个月后到达火星并开展相关探测研究。这也是中俄首个火星探测合作项目的一部分。 

  金融危机和近日阴沉沉的天气似乎没有对此次展览造成影响。自从18日开幕以来,本届航展吸引了来自34个国家的711个公司参展,55万多人在现场见证了两年一度的国际展览。据主办方透露,本届航展期间签订的协议总价值和交易金额至少有100亿美元,远远高出前两届航展的合同金额和交易金额。

  茹科夫斯基距离莫斯科近1个小时的路程,主办方提供的免费大巴将参观者从火车站直接送至航展安检处。按照传统,本届航展选择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的试飞基地为举办地。

  作为东道主,俄罗斯共派出了436家机构和企业参展,其中120家制造或经营军用航空装备。俄罗斯的参展单位共设立了1500个展位,展出了740个航空技术设备样品。此次俄罗斯参展商总数比上届航展减少约10%。

  早在上个月,记者就向航展主办方递交了采访申请,但直至开幕前最后一天,记者才费尽周折地领取到采访证。正当记者庆幸没有错过这一盛事时,又被告知航展停车证已全部售罄。据航展官方网站介绍,小汽车的一次性停车证售价为1500卢布(1美元约合31卢布)。如此不菲的停车证预售一空,似乎显示此次航展人气旺盛。

  俄总理普京参加了本届航展的开幕式。普京还在航展期间主持召开了发展本国航空制造业的会议。他表示,飞机制造业和航天业仍然是国家优先发展的行业。俄政府计划加大对航空航天业的投资,造就一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俄罗斯企业。俄政府将从联邦预算中为“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划拨32亿卢布资金,为米格飞机制造公司注资150亿卢布。此前,俄政府已经向米格公司划拨了150亿卢布的资金。

  航展期间,俄罗斯在军民两用航空方面均展示了不俗的实力。

  在军用航空方面,俄参展商展示了战略轰炸机、苏系列及米格系列战斗机及军用教练机,其中号称第四代的苏—35多用途战斗机和米格—35战斗机尤其吸引眼球。

  航展期间,俄国防部同苏霍伊公司签署了总价值800多亿卢布的战机买卖合同。受益最大的当数俄空军,将购入48架苏—35、12架苏—27和4架苏—30战机。有报道称,这是近20年来俄空军最大规模地更新武器装备。俄空军总司令泽林表示,俄空军不会满足于此,今后还将购买米格—31新型飞机,使这种飞机的总数能够装备8个航空队,每个航空队装备12架飞机。

  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日前表示,苏霍伊公司和米格公司打算于2015年占领世界军用航空技术产品市场的15%至20%。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表示,2010年前,俄罗斯将完成向越南出口8架苏—30MK2飞机的合同。按照俄罗斯同马来西亚签署的合同,俄罗斯已经向马来西亚出口了18架苏—30MKM战机。俄正在履行向阿尔及利亚提供28架苏—30飞机的合同,其中22架已经交付,另外6架将于本月交付。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可能会签署俄印关于对苏—30飞机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合同,以便在飞机上安装“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此外,俄已经向印度出口了一架A—50早期预警飞机,还有两架暂未提供。 

  在民用航空方面,俄方主推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支线飞机。这种新型支线飞机凝聚了俄民用航空技术的最新成果,也承载着俄民用航空重新占领国际市场的希望。据介绍,首次亮相莫斯科航展的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现已获得120架订单,俄方希望该机型总销量能突破1000架。首批超级喷气式100预计明年初交付客户。俄工业和贸易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俄计划于2015年前占领国际支线飞机市场5%的份额,在2025年以前将该份额提升至10%。

  相关专题:2009俄罗斯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俄罗斯航展

更多关于 中俄 火星探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