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演练7.8级地震核泄漏等灾难应急卫勤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7:37  解放军报
“卫勤使命—2009”实兵演练中,使用直升机运送救援人员。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卫勤使命—2009”实兵演练中,使用直升机运送救援人员。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杜晓梅 本报记者 范炬炜

  昨天上午8点,西北某地,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蓦然升起,由总后组织的 “卫勤使命—2009”实兵演习拉开帷幕。

  特大“地震”在我们脚下发生:震级7.8级、烈度10度!——预设的演习课目使人立刻联想到去年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而眼前这场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参演兵力和装备最多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综合演习,仿佛把记者又拉回到在汶川映秀镇的日日夜夜。

  生命为天,救人第一!演习现场,附近军地医学救援力量,以多种机动方式迅速赶来。某机步旅炮兵团卫生队率先来到,边投入搜救,边展开救治装备。

  直升机的轰鸣声由远而近。兰州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前指,勘察掌握灾情,组织高效救援。

  从全军抽调的精锐战略、战役卫勤力量,通过铁路、公路和航空等运送方式迅速向“灾区”集结,开始大批量收治“重症伤员”。第四军医大学野战医院采用摩托化机动方式来了,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国家应急救援医疗队也来了,“双腿骨折”的老人、“呼吸道梗阻”的妇女、“颅脑外伤”的孩子,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医疗技术演示,吸引着众多参观代表的目光——“战役卫勤支援系统”的急救方舱内,医疗专家正用全套先进手术设备,对胸腹“受伤者”进行手术……高科技的指挥和保障手段,大大提高了医疗救治效益。

  演习在向新课题延伸。看!某“化工厂”发生爆炸,大量有毒化学物质正在泄漏;某“核电站”发生了核泄漏;某“村寨”爆发了霍乱疫情!面对各种次生灾害,防疫防护救援力量火速赶赴事故地点。

  一所中学内,由军医大学教员组成的心理救援队,正在给受灾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心理巡诊、分类和个体心理咨询,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不良心理反应。空中飞来了空军总医院空运医疗队的“卫生飞机”。由国产“运七”运输机改装的“卫生飞机”,一架次可运送数十名重伤员,快速而高效。

  演习在医护人员与“伤员”们挥手惜别时划上句号。来自全军的观摩代表们在热烈地议论交谈,他们说,这次演习能透视我军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保障的未来走向,也能联想到不少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本报银川8月20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卫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