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空军装备面临新代差 空天安全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10:24  新京报
国产VLC-18高机动中程低空三坐标雷达.
国产VLC-18高机动中程低空三坐标雷达.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表示,应警惕国外空天侦察,正在研究防御“空天一体”

  ■ 专题引言

  1909年9月21日,冯如驾驶着完全自主设计的“冯如一号”飞机,在美国加州奥克兰市实现了中国人的第一次飞行,这一时间只比美国人莱特兄弟完成的人类首次飞行晚了六年。时间来到整整一百年后,与共和国同岁的中国空军也将迎来六十周岁生日,然而中美两国在天空中的差距,是否还止于这六年的时间距离?认识差距,则需首先了解我们头顶的这片天空。因此,本报纪念空军成立六十周年报道的开篇,将从“空天理念”着手,回顾中国航天百年和先驱人物,解密中国空军装备的优势与不足,并介绍空军力量在和平时期发挥的巨大作用。

  新京报:“空天观”这样的概念,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大家的讨论范畴?

  王明亮:中国传统文化是“重农重土”。改革开放后,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海洋热,“海洋观”被树立起来,关注海洋,重视海洋成为全民族的共识。可是,我们到现在也没树立起“空天观”,甚至连“空天观”的提法都很少见。这种现象我们称为“理念的失衡”,这是很不应该的。假如你们报社去做一次民意调查,我估计,知道“郑和”的老百姓要大大超过知道“冯如”的老百姓!

  新京报:的确如此,“空天观”抑或空天发展对国家整体利益有哪些作用?

  王明亮:空天是现代国家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防线。空军军事思想创始人、意大利的杜黑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说过:“在空中被打败等于战争失败”。通过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看,这已经成为现实。此外,一个国家也可以利用航空航天空间高效率地获取情报、投送兵力和火力,对敌人实施打击和威慑。

  空天发展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也可以促进民族精神品质的提升。杨利伟成功飞天对培育中国的民族自豪感、英雄情结和科学精神起到了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

  【战例1】

  18年前的海湾战争中,寄希望于“百万”陆军的伊拉克,准备通过地面“圣战”让多国部队血流成河,但“敌人”却没有给它任何展示的机会。先后动用了12类50多颗各种军用和商用卫星构成战略侦察网,集结了2790架现代化的固定翼飞机和1700多架旋翼飞机(其中600多架攻击直升机),夺取了伊拉克的制空权,令其数量占优势的装备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

  空军装备面临新代差

  新京报:中国的空天安全目前处于怎样的境地?

  王明亮:与整个国家的安全形势一样,总体是良好的、稳定的,但潜在的、长远的空天威胁是存在的,而且是比较严峻的。尤其警惕这么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个是空天信息探测,表面上看,头顶上的天空很平静,其实每时每刻,有些国家就在天上对我们进行侦察。卫星在高处看,飞机在外围看;第二个是空天围堵,出动战略轰炸机进行“战略巡航”,在潜在对手周边部署空军,在对手外围定期进行飞行,目的是显示实力,挤压对手的战略活动空间;第三个是空天装备的竞争,第四代战斗机已经问世,这将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空天领域早已形成力量失衡格局进一步拉大。

  新京报: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空天科技的发展趋势?

  王明亮:四个趋势吧,一是隐身化,隐身化的F-22已经服役,F-35即将服役,俄印等国也在加紧研制隐身战机。此外,隐身巡航导弹、隐身直升机、隐身运输机等也都在研制之中。二是远程化,美俄都在研制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以便遂行全球作战。三是无人化,最近美国就使用无人攻击机在巴基斯坦炸死了塔利班领导人物马苏德。最后是空天融合,随着天基武器以及空天飞机等的发展,未来航空和航天两个地理空间必将融合为一个统一的战场。

  【战例2】

  美国宇航局公开宣布,X—43A“极速飞机”已在美西海岸试飞成功。该机型每小时可飞8000公里,创世界新纪录,它是一个长3.7米的多角形黑色无人驾驶飞机。先由B—52轰炸机搭载,到40000英尺高空分离。同时,与X—43A捆绑在一起的“飞鸟”火箭即行点火,将X—43A再加速到音速的7倍,从而点燃用氢做燃料的冲压发动机。到95000英尺高空后,X—43A与火箭分离,可独立地以8000公里时速飞行。

  印韩正构想空天一体

  新京报:俄罗斯作为军事大国,在2006年4月通过了空天防御的新理念,在集中管理所有执行空天防御任务的力量、装备和资源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空天防御系统。这对中国是否有借鉴作用?

  王明亮:俄罗斯这个文件透露出很重要的一个信息是:他们是把“空”和“天”的防御融合在一起的,这对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性参考,与我们目前正在研究的“空天一体”概念是一致的。

  新京报:除了俄罗斯,其他国家又是如何统筹空天力量的?

  王明亮:航空与航天同为垂直空间力量,是分开建分开用还是统一建统一用?这在世界各国都是个很大的问题。

  目前有两种模式,一是美国的“全融合”模式,即把航天放在空军统一建统一用。美国航天资源的90%、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都放在空军。二是俄罗斯的“半融合”模式,即分开建、统一用。俄罗斯的航天力量和洲际导弹放在战略火箭军,没放在空军,但明确规定,在遂行空天防御任务时,战略火箭兵的导弹防御部队由空军统一指挥。

  现在印度、韩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计划在空军中组建航天部队和天空指挥机构。可以说,以空军为主体建设一体化空天力量的模式是当今多数大国空军的选择。

  【战例3】

  2007年3月25日,美军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秘密进行了第四次“施里弗”系列太空战模拟演习,旨在验证21世纪联合部队使用太空的能力、战术及技术。这几次演习均动用了“空”和“天”的装备,包括各类军用和商用卫星、反卫星武器、天基反导武器、载人航天器、空间轨道战斗机、地基激光武器和电磁波武器、陆基弹道导弹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