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跨区演习为师级规模突出陆空精确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0:58  新华网
在“跨越-2009”实兵检验性演习中,济南军区“猛虎师”装甲部队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渡河。图为快速通过黄河天堑新华军事特约记者杨广辉摄影
    在“跨越-2009”实兵检验性演习中,济南军区“猛虎师”装甲部队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渡河。图为快速通过黄河天堑 新华军事特约记者杨广辉摄影

  编者按: "跨越-2009"究竟演什么?检验谁?如何演?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解读新闻背后的"跨越-2009"。

  随着"跨越-2009"军演日程的一步步推进,我们能看到的相关报道也越来越多,从目前的消息中我们可以发现,"跨越-2009"实际上是一个师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

  "跨越-2009"演什么?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跨越-2009"实际上投入的兵力不止一个师,而是四个,为什么说是师级规模呢?

  "跨越-2009"实际上是相互独立的四个师规模的军演所形成的一个系列军演,是由多个模块组成的。从每一个模块来讲,考核检验的是师规模的战术行动,所以这是一个师级规模的演习。

  另外,"跨越-2009"是一个跨区的行动,也就是说参演的部队要通过较长距离的机动,进入到其它战区的战术训练场。这个演习所演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远程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的战略投送能力对未来的军事行动具有重大意义。且不说战争,这些年我们多次看到的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中,远程战略投送能力都十分重要。比如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抗击洪水等。在这些行动当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能不能冲上去。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都在关心我们的部队走到了哪里、我们的部队有没有进入到灾区的核心区域。实际上这体现的就是兵力的投送能力。

  "跨越-2009"强调了跨区机动,实际上就是在演练、考核和检验我们军队的这种远程战略兵力投送能力。

  "跨越-2009"检验谁?

  我们在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除了少量留守人员以外,四个步兵师的参演兵力都在万人以上,这就意味着每个师投入兵力都占总兵力的80%以上,最多的高达97%。这个数据就是一个全员的概念。

  另外,报道中还提到,火炮工程机械等大型武器装备的参演率不低于90%,装甲车辆也达到了50%以上。这组数据体现的是一个接近于全装的状态。

  也就是说,这次演习对每个参演的陆军师来说,都是一个接近于全员全装的演习。那么,此次演习检验的就不仅仅是指挥员,还要检验到每一个车组、炮班,甚至是每一个单兵,从师长到战士、从步兵到装甲兵再到炮兵,甚至包括了在作战师建制之外的配属部队,比如陆军航空兵、空军等一系列的军兵种部队。

  这种检验性演习贴近实战的程度很高,而且对部队的检验和考核的程度也很高,它既可以检验指挥员的指挥、运筹谋略的能力,也会体现各种装备掌握使用的熟练程度,甚至体现每一个单兵的战术、素质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方面。

  "跨越-2009"如何演?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多战区系列跨区军演是几个军区同时进行,究竟如何演?

  参加"跨越-2009"的有四个战区,每个战区的陆军师通过远距离的跨区机动,进入到其它战区的战术演练场,以该战区战术演练场的"蓝军"部队为对手进行师级战术演练。与此同时,另一个战区的陆军师也进入到对手所在战区战术演练场,两个演练场的演习同时交叉进行。当然各个战区演练场的战术演习的背景,可能并不相同,所以我们称它是一个系列的跨区军演。

  说到如何演,这里头还涉及到一个它包含哪些东西,是不是仅仅是师所辖的各个兵种的部队,它对高技术装备,对现代战争的体现程度到底如何等问题,我们在新闻稿件当中可以看到这样一段话:为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特战部队、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连、照相侦查排、无人机小组、短波干扰站都将携带新型装备,配属到演习部队,以加强综合作战实力。

  同时,航空兵部队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任务,形成了一个联合的作战力量,而在这些联合作战力量当中,我们又可以看到它突出体现的是空中、特战、电子作战环境,体现是这些关键词。

  我们也看到新闻中关于洮南这一个分演习的报道提到了这样一段话,首先是突出首长机关的指挥谋略和协同演练。其次突出演练复杂电子环境下的作战行动,充分运用新型电子战武器装备系统,广泛开展电子侦查与反侦查,干扰与反干扰,欺骗与反欺骗,摧毁与反摧毁行动,电子攻击与防护训练将贯穿演习全过程。

  第三个突出是突出陆、空火力精确打击训练,它具体讲到的是体现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对抗,精确打击,重点瘫痪、立体抗反、机伞降突击战法,从这里我们也看到,在这个演练当中,会有相当数量的机降和伞降的作战内容。这里面写到的第四个突出,就是突出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重点检验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五种能力,特别是检验部队在复杂电子环境下的作战行动能力。

  这实际透露了一个信息呢,就这个演习使用了陆军部队评估演习系统,也就是说这个部队在演习中表现如何,演的好不好?我们怎么样来评估呢?它已经不像是传统那样,完全是一种人工的评估,而是采用了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这是一个电脑计算机的评估系统,显然它的客观程度和综合的统一标准更加强化了。

  讲到如何演,我们在新闻报道当中还可以看到“跨越—2009”洮南的分演习,在为期13天的演习中,跨越5个省自治区,昼夜连续实施,演练将涉及战备等级转换、先期作战准备、组织快速机动、调整战斗部署、实施协同攻击五个训练问题,这里头实际上就把这一个师的演习时间和演习的科目告诉我们。报道同时强调了空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部队将出动歼击机、强击机、运输机、武装直升机参加作战行动以及空中运输和精确火力突击立体合力攻击演练。

  这段文字实际上就把如何演很精细的勾画出来了。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