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官访问越南谈南海问题挑衅中国主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8:4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军人维护西沙岛屿主权碑
资料图:中国军人维护西沙岛屿主权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尽管东南亚国家频频挑衅中国南海的举动日渐式微,但美国却仍针对该问题频繁炒作话题。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伯19日在访问越南时称,美国应该做出更多努力,以“平衡”中国在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势力。面对一些国家对我南海的种种挑衅行为,他还鼓动美国应“站在他们一方”。

  身为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的韦伯,在造访缅甸后又于19日在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称,中国近来表示享有南海80%的主权,“这一表态让越南人担心”,越南和其他五个东南亚国家对此产生争议。韦伯表示,美国应该站在这些国家一方。

  韦伯称:“美国应该在防卫南海区域上作出更具体的动作。”他随后称:“这种动作不一定是军事上的。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外交立场,是希望在该区域成为‘平衡’中国的势力。”据称,在中国南海风波正起的7月,韦伯还曾牵头举行了有关中国南海争端的听证会。而在韦伯访问越南期间,当地媒体发表了多篇文章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之音认为,韦伯此次亚洲之行也是美国重建与东南亚外交关系的一部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久前出席了东盟系列会议,并与东盟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不少外媒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重回亚洲”的讯号,意在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区域影响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