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在北极举行军演 加总理登上舰艇宣示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遥远的北极正在成为各国的新“战场”,北极主权纷争愈演愈烈。目前,加拿大海陆空三军正在北极地区展开代号“北极熊”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今天,加拿大总理哈珀也将亲自登上参加演习的军舰和潜艇,宣示加拿大对北极地区的主权。

  北极熊军事演习在位于北冰洋东部的加拿大巴芬岛,今年的军事演习是加拿大在北极地区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这次参加军演的主要包括700多名海陆空作战部队、300多名突击队员、海岸警卫队、加拿大皇家骑警以及政府各部门等。作战装备方面包括两艘护卫舰,一艘潜艇,CF-18战机等。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19日前往军演现场视察,他将先后登上一艘护卫舰和潜艇,他还将随一艘军舰下海。

  如今的北极成了各国的必争之地:俄罗斯人甚至将一面国旗插在了北冰洋的海底。而就在俄罗斯插旗后仅4天,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破冰船便开赴北冰洋。上个月,两艘俄罗斯核潜艇还在北极附近海域试射了两枚洲际导弹。明年俄罗斯还将以纪念本国伞兵着陆北极六十周年为由,再次派遣伞兵降落北极。

  除了加拿大、俄罗斯和美国,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也纷纷效仿,争抢北极主权。

  北极海域资源丰富。人类目前尚未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大约有1/4分布在北极地区,数量高达100亿吨左右。有地质学家认为:北极地区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中东。

  随着全球变暖加剧,一旦北冰洋通航,北极地区还将成为从欧洲前往亚洲最近的航线。与通常的巴拿马运河航线相比,通过这条航线的运输成本要比传统航线低四成,是商业利益非常可观的“黄金水道”。同时,航线的军事意义更不言而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王翰林教授认为,环北冰洋各国都认为北极是先占先得,认为尽早行动才能争夺得更大利益,并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针对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预言,由于各方在北极利益划分上存在严重的分歧,未来第三次世界大战极有可能会在北极爆发,王教授认为关于北极的领土还有海洋划界的争议是存在的,就是说这种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各国应该遵循国际法,充分地发挥联合国在北极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尽量在联合国的框架内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北极的争议。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于1982年12月10日在牙买加的蒙特哥湾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最后会议上通过,1994年生效,已获150多个国家批准。这个公约规定了两大部分的内容:第一,各个海域是怎么划分的?从领海基线量起3海里的界线是领海,还有200海里的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第二,各个国家在各种不同的海域里面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缔约国可以建立从领海基线量起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并享有作为其陆地领土自然延伸的大陆架。大陆架的基本划界的规则是这样的,如果从领海曲线量起到大陆边外缘的距离不到200海里,就可以扩展到200海里的距离,如果超过200海里就可以扩展到不超过350海里或者不超过2500米等深线100海里的范围。超过200海里的部分,沿海国应该将有关的情报资料提交根据公约成立的大陆架界线委员会,征求它的同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极 加拿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