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美国为解决朝核问题拿日本核武恐吓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1:18  环球时报
8月6日,日本纪念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4周年,反核武、反战、反美游行示威者高举手臂在日本广岛市游行。新华社发
    8月6日,日本纪念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4周年,反核武、反战、反美游行示威者高举手臂在日本广岛市游行。新华社发

  近日,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不久的将来中国需要在朝鲜的无核化与日本核武装中选择其一。

  美国作为日本的盟国,此前已经应日本的要求,对其做出了"核保护"承诺,目的自然是打消日本发展核武的企图。然而,无论在美国还是在日本,希望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声音,始终没有消停。在朝鲜“弃核”已经成为未知数的情况下,日本要求发展核武器的愿望肯定会更强烈,美国是否会改变现在只是立足于提供“核保护伞”的政策?

  从美国对待核问题,历来采取双重标准的作法看,不能排除其默许日本核武装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无疑需要进行慎重评估,当然看法也决不会趋同。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尺度:日本发展核武器,究竟是仅仅对朝鲜和中国构成威胁,还是早晚也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如果仅是前者,那么可能性很大;如果也包括后者,这种可能性就会大为降低。

  美国人的话,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笔者以为,不无道理。美国是个国家利益至上的国家,无论是结盟还是为敌,都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同时也决不允许任何国家挑战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他的盟国。美国在历史上曾经吃过日本的亏,“珍珠港”是美国永远的痛,他也绝不会忘却这段历史。今天,虽然时过境迁,美国和日本由敌人变成盟友,但防范日本在失去控制的情况下重新做大,甚至再次走到美国的对立面,我想这也会是美国长远战略考虑中的必要内容。

  正因如此,美日同盟决不是“铁板一块”,双方在未来发展问题上宁可淡化,甚至是“难得糊涂”。在此情况下,美国默许日本核武装的可能性不大,支持甚至帮助日本制造核武器,更是天方夜谭。当然,就日本的技术力量来看,他完全有能力成为核国家,只是国内国际都没有这种政治气候,日本要想迈过“核门槛”决非易事。这其中,美国的制约非常关键,只要美国对日本失去控制,事情的发展就会难于预料。

  由此看来,美国前议长的言论,对中国进行恐吓和施压的成分,显然是主要的。美国现在一方面放出风声,大谈朝鲜核武器对美国威胁不大,另一方面又在散布日本核武装的危险性,暗示有可能对中国构成的核威胁,其目的无非是要把中国“套牢”。所以,美国的轻描淡写,难免有些自欺欺人。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会因为现在朝核问题的困难局面而改变,也不会因为某些恐吓和压力而扭曲。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不必打“日本牌”。▲(作者是北京学者。)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核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