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国产舰艇工艺兵力投放能力不及西方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4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法国海军“西北风”(MISTRAL)级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法国海军“西北风”(MISTRAL)级两栖攻击舰

  本报特约记者 康弘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俄罗斯要购买法国“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的传闻,让世界军火出口商颇感惊讶。不少人在问:从来没有向国外采购过军用舰船的俄罗斯,为什么会置处于困境的本国军工企业于不顾,把目光转向西方呢?

  购舰谈判进行中

  有关俄罗斯要买法国军舰的说法,是俄《生意人报》捅出的。该报8月4日援引法国《论坛报》的消息称,俄罗斯打算为本国海军购买法国“西北风”级多用途两栖登陆舰。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谈判,有望在9月份签署协议。

  “西北风”级登陆舰满载排水量21300吨,仅次于俄海军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售价更高达4亿多美元。在俄不少军工企业仍深陷金融危机困境的情况下,法国媒体的报道让《生意人报》颇感意外,该报遂向国防部等单位求证,相关部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不过,《生意人报》最终还是通过多个消息来源证实,该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10月在法国举行的第21届欧洲国际海军展期间,俄海军司令维索茨基就对展台上的“西北风”级登陆舰模型表现出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了该舰的性能、价格和联合生产的可能性。据《生意人报》透露,俄法双方随后就此展开接触,并于今年6月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正式启动谈判。

  俄产舰艇不如西方货

  “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是世界顶尖的大型两栖战水面舰艇,是实施远洋兵力和作战物资投放、进行两栖登陆作战的重要平台。该类舰具有很强的登陆艇、气垫船、装甲兵器装载能力、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搭载能力,倍受美、法、英等海军强国的重视。法国海军现装备两艘“西北风”级,另有一艘在建。

  俄军事观察家安德烈·费奥德罗夫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打算从法国购买“西北风”,主要原因在于俄军缺少类似的舰船。与法国产品相比,俄国产舰艇无论建造工艺还是兵力投放能力都有明显差距。

  “西北风”这种类型的舰艇在俄罗斯又称大型两栖登陆直升机母舰。据费奥德罗夫介绍,上世纪60年代,苏联曾研制搭载14架直升机的1123“神鹰”级大型反潜巡洋舰,并先后生产出“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两艘。苏联起初计划建造12艘该级舰,但后续建造计划于1968年被取消。在费奥德罗夫看来,“反潜舰不同于登陆舰,不管是在苏联还是俄罗斯军用舰船史上,从未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两栖登陆直升机母舰。”

  技术转让是头号难题

  对《生意人报》的相关报道,俄军事专家看法不一。《武器出口》杂志编辑巴拉巴诺夫认为,俄眼下连轻型舰艇的建造资金都很缺乏,更别提购买大型作战舰艇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引进一艘排水量超过2万吨的大舰实在匪夷所思。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则认为,在某些领域,国外的一些装备在价格和质量方面确实有优势,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供货。不过,普霍夫认为,具体到“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无论是购买该舰的必要性,还是法国向俄罗斯转让这种先进舰艇生产工艺的可能性,都无法不让人怀疑。

  据《生意人报》报道,对于“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俄罗斯倾向于仅购买一艘,而后再按生产许可证,由本国船厂再生产3艘。不过,双方谈判的最大难题就在技术转让环节。实际上,按照法国《论坛报》的说法,“向俄罗斯转让技术可能会受到限制。”有些俄罗斯专家据此认为,如果法国禁止技术转让,那么俄罗斯购买“西北风”的可能性将大幅减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北风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