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瓦良格号滑跃起飞甲板完好可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2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国外媒体称中国正在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航母曾进行试航行
资料图:国外媒体称中国正在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航母曾进行试航行

资料图:中国航空兵的苏-27战机已开始进行滑跃甲板起飞的地面训练。
资料图:中国航空兵的苏-27战机已开始进行滑跃甲板起飞的地面训练。

  本报记者 吴敏杰

  8月12日,美国“战略网页”网站以“中国航母滑跃起飞跑道曝光”为题报道说,美国商业卫星最近拍摄到中国正在试验苏-30和航母舰载机滑跃飞行甲板的照片,并由此推断未来中国航母舰载机将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对此,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博客专栏)对《青年参考》报介绍说,舰载机共有三种起飞方式,不排除未来中国航母采用滑跃起飞的可能性。

  猜我开设“飞行员速成班”

  8月12日,美国“战略网页”网站拿所谓的地面和商业卫星数码照片推断说,中国正在某地试验苏-30战斗机的用途和滑跃起飞式航母甲板设计方案。

  文章根据《解放军报》的消息说,2008年底,中国宣布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开始招收本国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希望通过为期4年的课程培训,把他们培养成能在航母上起降的战斗机飞行员。文章称,俄罗斯已经提醒过中国:要培养学员熟悉驾驭航母舰载机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可能要花费10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该网站认为,中国用4年时间进行舰载机飞行员短期培训是在“赌博”。这篇文章还臆测说,中国之所以对所购“瓦良格”号废弃航母进行整修,可能是因为从俄罗斯引进了该航母所需的图纸和技术,并打算让该舰于今年底下水试航。

  “瓦良格”号可变废为宝

  针对上述报道,本报记者8月15日电话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张教授说,“瓦良格”是俄海军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同型姊妹舰,其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舰载机滑跃起飞甲板,但“瓦良格”号是以废金属的名义转卖到中国的,之所以当作废金属出售,就是因为在出售前一些重要设备已被拆除或毁掉,中国已很难、也没必要把它恢复成作战用航母。不过,这艘废航母的舰载机滑跃式甲板仍完好无损,在舰上配备相关指示与引导指挥设备后,就是一个很好的舰载机飞行员海上训练平台,从而实现“变废为宝”。

  关于舰载机飞行训练基地,张教授表示,从常识上讲,既然中国要建造航母,那么建立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

  滑跃起飞对战机要求高

  至于美国“战略网页”网站有关中国航母将采用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的说法,张教授介绍说,起飞方式是航母固定翼舰载机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目前世界航母固定翼舰载机起飞方式有三种:大型航母通常采用弹射方式,英国的轻型航母采用的是滑跃和垂直起降混合方式,俄罗斯中型航母则采用大型固定翼战斗机滑跃式起飞。弹射起飞又分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两种,其中蒸汽弹射技术最为成熟。蒸汽弹射器最早是英国人根据德国人的技术发明的,美国海军后来购买了英国人的专利,并最终将其发展成熟;其原理是,以高压蒸汽推动活塞带动弹射轨道上的滑块,把联结于其上的舰载机投射出去。

  张教授还介绍说,美国从最新型“福特”级航母开始,就放弃了蒸汽弹射技术而改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美国是经历了六七十年以后才开始搞电磁弹射的,目前除了美国航空母舰,世界上只有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从美国采购了弹射器。对美国而言,这是绝对不能随便输出的核心技术。至于英国采用的滑跃和垂直起降混合方式,则必须配合垂直起降式战斗机。这三种舰载机起飞方式中,俄罗斯的滑跃式起飞方式对舰载机性能要求最高。

  张召忠少将说,20世纪70年代,苏联专家在落实蒸汽弹射起飞构想遇到诸多困难之后,开始研究大推重比、高机动性舰载机航母甲板水平起降技术。从方案提出到最终成功落实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苏联用了10多年时间,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所以说,苏联航母舰载机滑跃起飞技术来之不易。而售前已完工70%的“瓦良格”号,其滑跃甲板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滑跃甲板几何参数相近,这对中方研究苏联航母设计经验,探索解决舰载机航母水平起降这一难题的途径,是个不错的参照物。另外,相较美国航母舰载机先进却复杂的蒸汽弹射起飞方式,苏联航母的滑跃起飞技术简单实用,其技术研发成本和风险控制成本相对较低,这也许是中国航母计划会考虑的因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瓦良格 滑跃起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