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台设置超高标准阻止大陆直升机入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1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大陆米-26直升机有参与救灾的丰富经历
大陆米-26直升机有参与救灾的丰富经历

当地时间2009年8月16日,中国台湾台南,美军C-130运输机抵达,以帮助台湾进行救援工作。
当地时间2009年8月16日,中国台湾台南,美军C-130运输机抵达,以帮助台湾进行救援工作。

  本报特约撰稿 范新红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莫拉克”台风袭击台湾已过去一周多时间,民众伤亡数字仍在不断上升,经济损失估计将超过500亿元新台币(约合120亿元人民币)。随着台执政当局的种种失职表现被当地媒体曝光,作为救援主力的台军成了民众发泄不满的对象;美国方面则借此机会,派遣军机赴台帮助救灾。

  30年来美军首度人道援台

  据岛内媒体报道,在被外界指责反应迟钝,暴露“将帅无能,累死三军”的低劣素质后,台军开始了大规模的“亡羊补牢”式救援,希望挽回民心。由于道路被毁,加之台军战车缺乏涉水能力,直升机成为救灾主力。台“军闻社”称,14日军队通过直升机撤离灾民2000名,“创下单日用直升机救出人数最多的纪录”。

  尽管台军航空兵自称竭尽全力,但仍然无法弥补其在硬件方面的缺失。据了解,台军目前装备最多的UH-1直升机,役龄近40年且装载能力低下,“只能将就用”。性能较好的CH-47、S-70等机型数量太少,面对如此大的灾情显得杯水车薪。为此,台“行政院”13日紧急向美、日等国提出大型直升机的支援需求,还特别要求载重量达到32吨。

  此言一出,立即引来专业人士质疑:世界最大直升机载重量不过20余吨,台当局要求的这种“梦幻直升机”,又该到何处去找?对此,香港中评社15日发文指出:考虑到中国大陆拥有载重量极大的俄制米-26直升机,台当局是否担心接受了大陆方面的援助,会挑动台湾最敏感的“统独”神经,才刻意设下如此超高标准、令人傻眼的直升机规格门槛?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针对台当局的要求,美国政府于15日下午透过“美国在台协会”通知台方,同意派遣“由美方人士操控的直升机”前往台湾支援救灾。由于此举在政治上敏感,美国军方极为低调,只表示“可能在17日到达”。如果此事成真,这将是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美军第一次以人道援助名义踏上台湾土地。台“国防部”16日的消息称,美军将使用两栖舰搭载的CH-53“超级种马”重型直升机,在台湾外海升空飞往台南空军基地。而在当天下午2时40分,来自冲绳的一架美军C-130运输机,已先行抵达台南,在卸下物资后飞返冲绳。

  马首次主持“国安会议”

  面对严重的灾情,身为“总统”的马英九也以“慢热”姿态进入角色。14日,他召集“国家安全会议”,以第一责任人身份下令激活国安机制,实施全台总动员进行救灾、安置以及重建工作。这是马英九上任以来首次主持“国安会议”。

  据悉,台军方之所以格外积极起来,直接与马的命令有关。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拿出10年前“9·21大地震”的救灾情况和如今对比,让马英九相形见绌。

  媒体称,9·21大地震后第一天,当时的“总统”李登辉即发表“告全国同胞书”;而马英九在8月8日当天只是“随兴讲了话”。媒体还指出,李登辉在地震当晚就召开高层会议,而马英九拖了近一周才开会;当年9·21救灾时,李登辉当局在第一周就出动了13.6万多人,而马英九在“莫拉克”袭台7天后,才保守地要求“至少再投入1万兵力”。

  媒体揶揄称:“两相比较,马政府在台湾消失了7天,这段失去的地平线,将在司法与道德上受到严厉的调查与制裁。”

  台军后勤被打回原形

  对于台军在救灾中的种种失当之处,《中国时报》14日载文批评说,军方的“后勤能量”,被水灾打回了原形。报道指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工兵部队,这次几乎不见踪影;斥巨资向德国采购的两套先进的浮门桥,原本就是为了战时或遇重大灾难时打头阵,真要用时却完全派不上用场,让人失望至极。

  更有民众投书指出,历史经验表明,能最先投入救灾重建的,往往是不起眼的后勤支持部队。然而,按照近10年来的所谓“精进案”,台军原有的独立后勤支持单位,不是遭到裁撤就是并入联勤部门,难怪在大灾面前只能左支右绌。该文认为,以台军浮夸虚荣的风气,真正攸关救灾重建工作的后勤支持装备,其更新顺序永远赶不上表面光鲜的飞机、军舰和战车。

  甚至有人呼吁台军向解放军学习。“立委”周守训13日表示,利用军事资源协助救灾,在全球行之有年,“抢险救灾应该看看解放军”。前“国安会咨询委员”陈文政则声称,台军的一举一动,都处在解放军观察之下;救灾的缓慢让解放军看到疏漏,可能对台湾安全带来影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