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评世界5大武器研发计划:中国航母列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5:42  新华网
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国防项目承包商英国BAESystems公司曾将45型驱逐舰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军舰
国防项目承包商英国BAE Systems公司曾将45型驱逐舰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军舰

  据中国军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最近评选出近期世界最庞大的武器研制计划。

  1.英国45型“勇敢”级(Daring Class)驱逐舰

  预算:106亿美元建造6艘军舰

  状态:延期,减少采购

  国防项目承包商英国BAE Systems公司曾将45型驱逐舰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军舰。45型驱逐舰是英国皇家海军下一代防空平台。该驱逐舰安装了最新研发得防空导弹系统(Primary Anti-Air Missile System)。据说其携带的紫苑(Aster)防空导弹可以从19公里以外击中拳头一般大小,速度达3马赫的飞行目标。

  但45型驱逐舰存在的问题远比其吹嘘的功能要多。该计划已经延期两年。研发费用比当初预算更是超出29%。第一艘45型勇敢级驱逐舰去年底被赶制出来,但上面却没有安装导弹系统,如果所有武器安装完毕需要等到2011年。根据最近发布的报告,英国国防部希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让45型驱逐舰起到保卫作用,防止恐怖分子进行空中袭击。届时,45型驱逐舰可能将驻守在英国泰晤士河。

  2.俄罗斯“布拉瓦”(SS-NX-30 BULAVA)潜射弹道导弹

  预算:5千亿美元

  状态:暂停

  俄罗斯国防部长希望布拉瓦弹道导弹可以在2009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但是经过十年的努力,许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多次试验失败。“布拉瓦”弹道导弹是著名的“白杨” Topol-M导弹的改进型。它的理论飞行距离是8千公里。据说这种导弹可以防止电磁波,物理和辐射干扰。它也可以在飞行途中改变方向。一些支持者称“布拉瓦”是无法被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

  “布拉瓦”可以携带10个核弹头。每个核弹头的威力可达150千吨级当量。俄罗斯制造这种导弹的目的是加速核武器的现代化,同时也希望在国际上重新获得自信和自豪。但这种武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无法正常使用。在俄罗斯进行的11次试验中,6次失败。俄罗斯正在重新设计。

  3.中国航母研制计划

  预算:未知

  状态:发展中

  中国一直在考虑建造国产航空母舰。中国曾经购买了苏联时期的旧航母,对它进行拆卸和检查。今年四月,北京宣布将建造国产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同时研制高科技的海军武器系统。这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一部分。

  中国称将在2021年以前建成两艘航母。一艘为中型航母,吨位达到6万吨,将于2010年建成。将搭载30到40架国产舰载机或10到20架俄罗斯苏-33战机。另一艘是大型航母,吨位将达到9万吨以上。这艘航母将采用核动力,属于超级航母,将于2020年完成。

  但外界质疑中国是否能按期完成。他们认为中国缺少建造航母的相关技术,时间也不充足。中型航母可能会很快建成。今年7月4日举行得展览会出现了一个模型,与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类似。但是这种航母也存在很多问题,中国需要重新设计。

  4.法国航母(PORTE-AVIONS 2)研制计划

  预算:47亿美元

  状态:暂停

  由于原来拥有“戴高乐”级航母先天不足,法国海军急需获得新的航空母舰。PORTE-AVIONS 2航母的排水量达到75000吨,可能以电动发动机为动力。PORTE-AVIONS 2航母应该可以搭载50架飞机。该计划本来是英国和法国共同制定的。但是去年法国总统萨科齐却突然从联合计划中撤出。

  外界批评PORTE-AVIONS 2航母研制项目的一再延期将使法国面临无航母可用的窘境。但是航母延期也会带来一些好处,发挥法国的优势。PORTE-AVIONS 2航母原先使用得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的设计方案。外界并不欢迎按这种方案设计出得航母结构——因为无法安装核动力装置。

  法国最终可能摒弃英国的设计方案,重新设计加入一些新功能。法国在2011到2020年只准备在国防采购上投入2800亿美元。萨科齐可能已经想好其中30%的资金使用目的。

  5. A400M欧洲运输机研制计划

  预算:277亿美元

  状态:面临危险

  共有9个国家参与A400M运输机研制计划。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是A400M运输机的制造公司。这种运输机将安装四个涡轮螺桨发动机。据说A400M运输机可以在短跑道上实现起降。A400M运输机一次可以运输120名士兵,携带66个担架或者9个军用物资托盘。A400M运输机的订单数量已经将近200架。

  但是这架多功能飞机很难尽快投入使用,该项目已经推迟4年,研发资金已经超支70亿美元。这引起了客户的不满。参与该项目的九个国家可能会取消订单,要求退回85亿美元的资金。他们可能会选择美国的C-130J运输机。但是该研制项目是证明欧盟国家在国防事务上一起合作的一个机会,所以这九个国家也许不会轻易撤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航母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