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义权在东三省搜集揭露侵华日军罪行历史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4:43  新华网

 《大决战》背后的贡献

    电影《大决战》作为真实反映三大战役的历史巨片,公映后,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9年3月,为拍摄这部电影,八一电影制片厂来解放军档案馆查阅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中央军委,第二、三、四野战军,晋察冀军区(华北军区),总前委,各兵团、纵队等大量作战电报、指示、总结、地图,为编写剧本提供了真实丰富的素材。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部分拍摄内容的史料来源,都是刘义权与同事们辛辛苦苦收集来的。1986年3月至5月期间,他先后到安徽、河北、河南等省相关部门,收集到有关中央军委、第二野战军、中原军区、江淮军区、华北军区革命历史档案400余件。这些材料的收集,凝结着刘义权的辛勤劳动。他不辞辛苦与有关单位沟通、协商,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资料的收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珍贵的档案材料,才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这段辉煌战史。

    用档案揭露侵华日军罪行

    几十年来,刘义权一直奔波在档案收集战线上。1987年4月,他收集了黑龙江省档案馆我军革命历史档案资料128件;同年10月,收集了空军大连医院我军革命历史档案资料46件;同年11月23日,收集吉林省档案馆我军革命历史档案资料97件;1988年4月,又收集黑龙江省档案馆我军革命历史档案424件。刘义权几次进出东三省,搜集了很多珍贵的历史材料,为日后揭露侵华日军罪行提供了有力证据。

    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总参兵种部协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行展览》。为办好展览,兵种部防化局于1994年12月到解放军档案馆查阅了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使用化学武器、我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指控情况等档案资料、照片,并复制了8份用于展览。这些档案资料,特别是我国军人中毒身亡的照片,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使用化学武器的滔天罪行。

    正是刘义权与同事们一起征集来的这些宝贵材料,为展览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素材。该展览自1995年9月18日开展以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对于进一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搞好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