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猜测中国拒绝日舰队停靠香港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1:19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参加日美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参加日美联合军事演习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窦晨发自北京 日本媒体8月16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拟访问香港遭中国拒绝,中方未正式说明反对理由。”报道援引有关人士的分析指出,这与“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最近访日及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将访日有关。

  为求证这篇报道的真实性,本报记者于消息刊登当天致电日本大使馆官员,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二等秘书西淳也在电话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关于此事“正在协调中”,除此以外使馆没有其它信息可以向媒体提供。西淳也并未表示访港一事已遭中方回绝。

  据《朝日新闻》16日发自上海的报道称,由训练舰“鹿岛号”、“岛雪号”和护卫舰“夕雾号”组成的海上自卫队远洋训练航海舰队,搭载包括170名干部学校学生在内共700名人员,4月从东京启航,原定前往东南亚、中东和欧洲等13国访问交流后9月上旬返日。

  报道指出,访问香港停靠并未在当初计划内,“但日本基于和中国已在进行国防交流而向中方表示,有意于8月底至9月上旬前往香港访问停靠,增进双方的军事交流。”

  但是,报道指出,“中国方面12日回复日本驻华大使馆时表示,因有敏感问题,气氛不适合同意日舰停靠香港,难以接受。”

  众所周知,美英等国军舰访问途中经常在香港停靠,几乎已成惯例。但自二战结束之后,日本军舰还从未出现在香港港口。

  近年来,日本和中国的军事交流日益增多,2007年,中国海军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首次访问日本,去年6月,作为回访,日本的“涟”号护卫舰前往广东省湛江访问。今年3月,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访问中国,双方军事交流逐渐增多。但是比起中国与美国等国家的军事交流,中日防务交流还是显得较为慎重和敏感。

  对于日方访港动机,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分析认为,日本也希望取得与美国等国同等的交流地位,“如果能够停靠香港,或被视为跻身与美国等国同等水平的重要标志。”

  目前中日关系大气氛好转,但敏感性依然存在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媒体曾报道日本自卫队希望派出军用飞机向中国运送抗震救灾物资,此事引起中国民众反感。针对日本舰队有叩港意图一事,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近年来一直希望借自卫队来中国造成自卫队跨出国门正常化的印象,“如果近邻中国都不反对,那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就更‘理直气壮’。”

  在分析日方访港“遭拒”的原因时,《朝日新闻》引述有关人士指出,中方不满日本7月底同意热比娅访日,并对李登辉将于9月访日一事也表示不愉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中日防务交流深受中日政治气候的影响,如果日方请求遭到拒绝,《朝日新闻》的分析并非毫无道理。除此之外,二战期间日军占领香港的历史至今为港人所诟病,分析人士指出,让挂着太阳旗的军舰访问香港,民众的承受能力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香港民间团体在一些特殊日子都会举行对日本的抗议游行活动,这已是一个常态的事。如果日本军舰真正访问香港,应该不至于掀起整个民间社会的反日行动。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