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空军资深飞行员称中国轰油-6性能被媒体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9:15  环球时报
中国空军轰油六加油机与两架歼10战机组成空中编队
中国空军轰油六加油机与两架歼10战机组成空中编队

  环球时报记者徐真君编译 8月11日,美国《中国防务》网站刊载了前美国空军加油机飞行员Mike Little撰写的关于推测歼-8系列战机通过空中加油执行战斗空中巡航(CAP)任务时在第二岛链区域可能达到的作战范围的文章的摘录。摘录中分析了我国轰油-6加油机的性能,他认为,媒体往往低估了这款加油机的能力。

  文章分析称,事实上,苏联时代数量最多,使用最为广泛的加油机就是图-16“獾”型轰炸机的加油机改型(我国轰-6轰炸机为图-16轰炸机的国产版本)。而英国皇家空军在直到最近的很长时间内都使用与图-16飞机规格和性能类似的“胜利者”型轰炸机改型加油机。尤其考虑到轰油-6飞机的授油对象主要为歼-8系列(如歼-8D)战机,而这种飞机的内油量相对较低。因此,轰油-6飞机的加油效能可能比人们的一般认识更高。

  文章称,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将轰炸机等其他机体改装成加油机的国家。比如前苏联人就做过两次:第一次他们将图-16轰炸机改装成图-16Z加油机,这种加油机可以随时被改装回轰炸机的构型,执行攻击任务。随后他们发展了图-16N。图-16N可以装载42.2吨航空燃油,其挂载的燃油量大约比正常载油量多出8吨。为了达到这个指标,可以采取加强飞机结构强度的方法,或者给飞机减重约5吨。因为图-16N的最大起飞重量仍然为图-16飞机的75.8吨,文章作者认为苏联人采取了减轻飞机重量的方法。而中国的工程方法,作者分析为应该和苏联的思想类似,但没有那么激进。作者分析,中国的轰油-6飞机可以使航空燃油的装载量提高4吨,从而达到37吨的油量-工程方法是在炸弹舱内安放油箱。这个油量标准和在西方被广泛使用的作为中型加油机的C-130加油机改型处于同一水平。C-130加油机同样也主要为战斗机进行加油。

  在保障歼-8飞机作战方面,作者以自己执行空中加油任务的经验推算,2架轰油-6飞机可以保障由12架歼-8D战机组成的三个战斗空中巡航(CAP)编队在1200公里的半径上作战。在800公里处,加油机会与战机进行交会并进行空中加油,在这个距离上,如果任何歼-8D飞机万一加油失败,战机自身还会有够用的燃油自行飞回基地。在1200千米的战斗巡航半径上,战机加油后可以继续前出,轰油-6则会飞回基地。随后起飞的加油机则会前出继续支持战机的作战任务。

  同样,轰油-6飞机可以支持歼-8战机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但是加油机-战机的比例将会被调整到1比4。而当1架轰油-6战机保障2架歼-8战机时,则可以达到1800千米的作战半径,但这对于轰油-6和歼-8战机来说都比较勉强(其他不说,一名飞行员持续坐在狭窄座舱内的弹射座椅上5个半小时可不是轻松的活!)。然而,更长的作战半径,比如2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仍然可以通过“作战后交会加油”来达到。这种加油方式是美国空军与英国皇家空军的标准加油作战任务之一,并且被其他国家航空兵广泛采用。例如,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阿根廷航空兵频繁的遂行了“做战后交会加油”的任务。

  作者认为,即使中国购买IL-78加油机,轰油-6飞机也不会被替代。一份澳大利亚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小型加油机有着显著的优势:灵活性与相对低的购买与运行费用,并且对于澳大利亚没有财力维持大型加油机与中型加油机队的组合表示遗憾。美国,英国,俄罗斯都使用中型-大型加油机的组合。目前看来,中国也将走同样的道路。

  这样看来,轰油-6是一种非常务实的机型。在投资较少的情况下,轰油-6飞机有力的推动了解放军空军航空兵与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力量投送范围。另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正在试飞一种采用了涡扇发动机的新型轰-6飞机。新的发动机极大的改善了飞机的油耗条件,加大了航程。如果改装成加油机,则会显著提升自身的加油能力。

  (文章作者为前美国空军加油机飞行员Mike Little。Mike Little在KC-135加油机上积累了超过4000小时的飞行经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轰油-6 加油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