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当局怕触及大陆红线短期不会售台F16C/D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09:1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C战机投掷JDAM制导弹药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C战机投掷JDAM制导弹药

  本报特约记者/广治

  国会、智库竭力促销,奥巴马政府却怕得罪大陆

  最近,美国接连不断出现评估台海两岸空军战力的报告,就连美参议院也于7月底通过了一项名为《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具有约束力的议案,要求奥巴马政府在90天内提出报告,通盘评估台湾空军战力。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会此举旨在敦促奥巴马政府考虑售台F-16C/D战机。

  对售台新战机意见不一

  早在2006年,台湾当局就开始向美国提出采购F-16C/D战机,以替代逐渐老旧的F-5战机,并在2007年财政预算中拨出相关款项。对于台湾的军购请求,美国国内意见不一,争论不休。

  美国太平洋总部在呈报给国防部的报告中,认为这项军售很有必要。美国防部通过评估,也认为有必要向台出售F-16C/D战机,美国防部长盖茨后来在向白宫汇报时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由于此项军售案非常敏感,美国国务院、财政部以及驻华使馆都表示反对。出于政治考量,布什政府一直对此项军购置之不理,并将这一“烫手山竽”扔给了奥巴马政府。奥巴马上台后,也一直未答应台湾采购新战机的请求。

  今年6月,在国会举行的大型研讨会上,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表示,虽然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但解放军瞄准台湾的导弹并未减少,美国应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

  与此同时,美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积极游说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并与多个支持对台军售的智库和组织协调,极力推动售台F-16C/D战机。该公司称,虽然目前国务院和国防部对于是否向台出售F-16C/D持不同意见,但国会支持该项军售案。

  热炒两岸军力失衡

  为协助台湾获得F-16C/D战机,美国国防部、国会及智库不断发表研究报告,并通过各种渠道大肆炒作两岸军力失衡,促使奥巴马政府同意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

  美国会在“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的《年度报告》中,不断向政府表达对两岸军力失衡的担忧。2008年,美国国会在敦促布什政府加快对台军售的信函中称,中国大陆近年来大幅提升军力,对台安全构成“威胁”。今年3月25日,美国防部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大肆渲染“台海军事平衡向大陆一方倾斜”。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随后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中,趁机大幅引用这份报告,极力渲染两岸军力失衡,称“尽管2002年的国防部报告认为台湾可以继续保有空中优势许多年,但2009年的报告已不再持此种观点”。

  最近,包括兰德公司、企业研究所等在内的美国智库也频频发表台海军事形势研究报告,称“中国(大陆)在台海的空中力量到2013年将对美、台在台湾海峡上空的空中优势构成挑战,甚至超过美国和中国台湾,并敦促台加强军力以维持两岸军力平衡。

  台获F-16C/D机会不大

  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同意出售F-16C/D战机,但台当局一直没有放弃。台“国防部”多次说从未改变军购立场,马英九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向美提出购买新战机的意向。最近,台“国防部”就兰德公司发表台海军事形势评估报告作出回应,强调面对大陆空中威胁,将优先推动采购新战机,希望美尽快同意F-16C/D军售案,以便台能有效因应“大陆威胁”,掌握台海制空权。

  那么,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美国政府会不会禁不住台湾当局的“死缠烂打”而改变立场呢?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

  在布什任内担任助理国务卿的雷诺兹曾表示,布什总统离任前批准的售台武器中没有F-16C/D战机,主要是担心触碰大陆的“红线”。即使如此,中国政府也因此一度中止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华盛顿观察家普遍认为,目前,奥巴马政府在许多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在目前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不大可能因向台军售而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因此,美对台出售F-16C/D战机在短期内仍存在较大困难。

  另外,台海形势缓和,奥巴马政府担心两岸进入政治性整合阶段后,美国售台的先进武器及技术将流入中国大陆,对美国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有消息人士称,美国计划协助台湾空军对现役F-16A/B战机进行升级,以代替向台出售F-16C/D的方案。

  新闻分析 / ANALYSIS

  美国不会停止对台军售

  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认为,奥巴马政府不会停止对台军售,这项政策一贯依循“台湾关系法”,不会有重大改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宣称,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将持续协助台湾防卫,出售防卫性武器给台湾。专家评估认为,鉴于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曾支持布什政府宣布的对台军售方案,因此,美国对台军售和军事合作仍将继续,美台军事关系未来只会增强,但美在售台武器的性能、时间间隔、时机选择方面可能会保持相对低调。 (广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台湾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