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我军远程投送能力需要民用运输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1: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铁路运输坦克
资料图:铁路运输坦克

资料图:空投物资在运输机上装载完毕准备实施空投
资料图:空投物资在运输机上装载完毕准备实施空投

  随着11日凌晨由700多辆轮式车辆组成的摩托化部队驶过黄河某渡口上架设的浮桥,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拉开序幕。在这次规模空前的演习中,解放军能否适应现代战争条件下的战略大转移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

  参加“跨越-2009”演习的部队包括沈阳、兰州、济南、广州4大军区的4个建制师近5万人;此外还有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的多种机型参加。参演部队将分别前往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兰州军区青铜峡训练基地、济南军区确山训练基地和广州军区鹿寨训练基地展开演习。如此大规模地同时组织四大军区的部队进行跨区实兵演习,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样的大规模调动也成为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美联社11日的报道称,参加演习的4个陆军师都将被部署到远离驻地至少1200公里远的地方。台湾《联合报》12日也将注意力放到“用民航飞机和动车组运送兵力”等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次”。“跨越-2009”演习是对解放军战略投送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和锻炼。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基本标志,是国家战略威慑力的重要基础,是军队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力量支撑。一支军队是否具有足够战略威慑力,并不在于规模有多大、兵力有多少,而在于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能投入多少兵力。战略投送能力是军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基础,也是解放军“走得远”、“走得快”的必然要求。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解放军注重的是“屯兵驻防”,偏重“分兵把口,守土有责”,对远程投送和战略机动重视不够,致使解放军战略投送力量建设明显滞后。所以机动是近年来解放军演习高度关注的课目,而且尤其强调跨区机动。2006年9月解放军陆军首次组织跨区机动演习;2007年8月,解放军又长途机动到俄罗斯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汶川地震中,尽管解放军在短时间内就向灾区调集了十多万兵力,初步展示了战略投送能力。但与作战任务不同,救灾这样的非战争军事行动部队没有携带重装备。而参加“跨越2009”演习4个齐装满员的作战师要携带大批重型装备,并配合空军、航空兵部队进行大规模机动,因此能不能将兵力及时输送到演习预定地点,是对解放军远程战略运输能力的一次全方位考验。同时这么多部队进行远程机动,不光要考虑人的吃住行问题,还有车辆装备的油料、弹药、维修等,部队离开了原来的战区,也就离开了原有的后勤保障体系,实现这样的战区保障对解放军来说也是新课题。

  如何提高远程战略投送能力,也是世界军队重视的问题。目前,国外通行的做法就是充分利用民用运输力量。即使是美国这样拥有强大战略运输能力的国家,海湾战争以来四场较大规模的战争中,也都动员大批民用运输力量。英国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更是依靠大量民用船只才保障英军能从千里之外及时将兵力投入到岛屿争夺战中。此次解放军首次大规模动员民用运输力量,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还将征用有关航空公司的民航客机和货机,地面运输也不再依靠传统的“闷罐”平板车厢,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甚至包括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有网友认为,民用运输装备在战时容易受损,因此大量依靠它们缺乏实用性。然而在战时无论是机场、港口,还是铁路运输线,都将实行军事管制,并进行必需的防护和保护。因为战时这些地区都是敌方重点打击目标。另外,一旦这些地区遭到敌人攻击,还要组织力量进行及时抢修,以保障作战部队机动。因此这正是基于战时情况而设定的演习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此外当今我军为应对“多样化威胁,完成多样化任务”的需要,在执行反恐、救灾等非传统作战任务时,更需要大量使用民用运输设施和装备。▲(作者是国防大学大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投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