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跨区域演习引发媒体关注我远程部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09:49  青年参考
跨越-2009系列实兵演习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兰州军区某师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刘逢安摄
跨越-2009系列实兵演习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兰州军区某师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刘逢安 摄

参演部队防化分队准备为伴随桥伪装刘逢安摄
参演部队防化分队准备为伴随桥伪装 刘逢安 摄

  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最大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于8月11日拉开帷幕。本次演习具有“军地配合、立体输送、陆空协同、全域作战”的特色,本着“六个突出”(新的指挥决策方式、陆空协同作战、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机降突击作战、模拟对抗、多专业综合)的指导方针,全面检验参演部队在陌生地域的实战能力。由于其持续时间长、技术含量高、实战色彩强,境外媒体对本次军演给予了极大关注。

  美联社当天引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说法指出,分别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军区的4个师级单位约5万名官兵,将在远离各自基地至少1200公里的演习场展开实兵对抗演练。这则报道有意将本次军演与西藏和新疆形势相联系,并分析称:近两年来,驻扎于这两个地区的中国安全部队在同“反政府暴力活动”斗争;本次军演重点操练的部队远程部署,是驰援当地驻军所必需的能力。

  另一方面,对于重大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工作,部队的远程部署能力也有重大意义。这一点已在去年的四川抗震救灾中得到证明。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上海政法学院的一位军事专家表示:“此类演习……表明中国军方将在运送补给和灾难响应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拥有230万兵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大的常备军。尽管本次参演部队的绝对数量称不上多,但仍然开创了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美联社就此评论说,中国军队近年来在硬件装备和作战理论方面,都经历着快速“升级”:一方面,得益于连续多年将近两位数的军费增长率,解放军三军能够添置大批新式武器;与此同时,解放军的训练方式和战术也得到修订,以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中国日益提升的经济实力与基础设施水平。

  在“跨越-2009”演习中,参演部队将首次征调民航货机和客机进行兵力运输,包括“和谐号”在内的快速客运列车也将为军演服务。这一创新引起了《印度时报》的关注。该报11日刊发的报道指出,中国计划在2012年前建成13000公里的现代化铁路,列车最高时速达350公里。《印度时报》认为,此举预示着解放军的战略机动能力将大幅增强。

  台湾《中国时报》8月12日称,“跨越-2009”演习预计持续两个月,但面对台海的南京军区“意外缺席”。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说,凡重要演习南京军区无役不与,本次演习因两岸关系缓和,刻意排除南京军区,意在避免引发外界不当联想而干扰两岸关系大局。(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