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各方批评台军救灾不力 要求向解放军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49  台海网
台军动用AAV7两栖登陆车参与救灾
台军动用AAV7两栖登陆车参与救灾

台军直升机参与救灾
台军直升机参与救灾

  台海网8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整理)台风“莫拉克”重创南台湾,岛内各界聚焦救灾话题。其中,5天内出动34214人次兵力、协助撤离4136人的台军却被批评行动迟缓、救援不力,蓝绿各方甚至同声呼吁:抗洪救灾,台军要多学学解放军!

  士兵上网自曝:唯一工兵部队遭闲置

  南台湾灾区到处都是泥石流,急等外界抢通解救灾民,不过11日晚,却有自称在陆战队服役的士兵上网投书,说灾民等着被救,他们却等不到命令去救灾。

  这位士兵自曝,他们是台海军陆战队在南部唯一有重机械的部队,设备包括怪手、山猫、装土机、倾卸车,可是水灾过了4天,却只有一句“等命令”。他要大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可以投入救灾!”

  媒体向海军查证,证实陆战队在高雄左营确实有支“工案部队”,战时负责抢滩工兵任务。但海军解释不是不派,主要是12日之前积水未退,只能先派AAV7运兵车帮忙投递物资,12日下午水退了,才开始动员重机械,要投书的弟兄先别焦急,“不是他想要去就去,军队毕竟是一个有组织的单位。”

  地方质疑太慢 台军救灾程序繁杂

  对于地方政府质疑军方救援太慢,台湾 “国防部”表示目前正全力救灾,相关批评军方事后一定会予以检讨。

  不过有指挥救灾的军方高层坦承,有关台军出动救灾的相关规定和程序确实太繁杂,多少会耽误救灾时效,这部分未来确实可以简化。军方高层说,部队没有军令不敢乱动,特别还是动员装甲车这类重装备,根据救灾规定,地方政府必须要先成立地区动员会报,然后向地区后备指挥部提报救灾要求,再呈报陆军军团指挥部,如果要动员装甲车救灾,还必须呈报“国防部”核准,军方并非刻意拖延,而是军令如山必须要有程序。

  曾任“国防部副部长”的淡江大学教授林中斌表示,台当局“国安部门”至今尚未将救灾列为军队重要任务,是造成军队反应迟缓的主要原因。他建议,未来应将救灾抢险纳入台军演习项目,以加强台军应急能力。

  超负荷运转 台军大力投入难获肯定

  外界质疑台军救灾不力,大感冤枉的台“国防部”12日晚发布数据 “自清”:台军5天内共投入34214人次兵力、S-70C等4种不同机型的直升机共382架次、V1505装甲车 339辆、AAV7两栖突击车170辆、10.5吨载重车375辆、1.75吨小货车46辆、中型战术轮车771辆、悍马车227辆、橡皮艇261艘、发电机34部等。台军共协助撤离4136人、协助清运垃圾土石6571.6吨、清理学校及民宅等共1831间、运送9万多份口粮……

  据介绍,受限山区地形,台军此次派遣空中兵力以UH-1H运输直升机为主,CH-47SD中型运输机和S-70C救难直升机为辅。每架直升机每天从早上6点起飞,至晚间6时天黑后才结束任务,平均每架直升机一天都飞5趟以上,几乎都是超负荷。地面部队方面,此次深入灾区救灾的以陆军特战队和海军陆战队的特勤队为主,再加上搜救人员和电信工程人员,目前已投入321人。

  指挥这次救灾的将领说,这次“莫拉克”台风酿成的灾情,其实事先地方政府都没预料到,就是因为不知灾情严重,因此向军方提出救灾需求的时间也受到延误,军方在接获救灾命令后,十分钟就把部队从营区开拔,并没有刻意延误。

  台军将领无奈地说,地方政府要台军出动部队协助清理掩埋死猪鸡鸭,没给军方一块合法的土地掩埋,却同时又要军方把整个街道淤泥立即清理干净,但官兵仍然不辞辛劳达成任务,“谁没自己的家和家人,有谁愿意为军人说句话”。

  蓝绿同声呼吁:救灾请学学解放军

  针对台军救灾存在的问题,“立委”周守训13日撰文反思称,利用军事资源协助救灾的模式,在全球早已行之有年,抢险救灾应该看看解放军。

  他介绍,大陆在去年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首度采用类似 “非战争性军事行动”概念,将抢险救灾列为非战争军事行动之一,要求将此作为“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该报告明确指出解放军、武警和民兵是抢险救灾的主要力量,各军种皆有其相关训练与兵力配置,并列出四川大地震各项军队结合救灾的运用。

  反观台湾,虽然过去台军不断支持各项救灾,然而在军民合作救灾模式的实际训练,抑或未来的兵力配置与计划上并没有任何作为。而之前提出的四年期防务总检讨,更未对救灾等非战争性军事行动有任何完整论述。如此一来,军事预算中更不可能有以防灾救灾为出发点的军事设备,这点最能在直升机机龄老旧问题上反映出来。

  文章指出,经历这次风灾,台当局该重新思考防灾救灾资源配置问题,更应就人道救援等非战争性军事行动的概念及架构完整检讨,以面对愈来愈严峻的天灾侵袭。

  而在此之前,台联党前主席、曾为职业军人的苏进强也撰文表示,南台湾灾情惨重,而出动台军救灾,竟要由屏东县长曹启鸿亲电“国防部长”陈肇敏,出动时距灾情发生已逾16小时,引发舆论指责。更不可思议的是,地方政府对驻军的先期要求,竟换来“灾情未发生,不宜派遣”或“先派联络官了解状况后再说”,迟钝麻木令人匪夷所思。

  他呼吁,台军何妨“以敌为师”,去学习人民解放军如何“抗洪救灾”,重新将之列入战备任务,以挽回民众对台军的信心。

  而在政治人物之外,台湾“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陈长文也建议台当局,尽快将救灾、防灾、备灾列为台军的“主要任务”之一。换言之,台当局要将“国防”的定义做出更切合实际的调整,从狭隘的“战争”范畴,扩延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守卫。说白一点,时代变迁、两岸局势丕变,这20年来,死在“两岸战争”中的台湾人民一个也没有,但台湾每年却都得饱受台风及地震的肆虐。现如今,到底是对岸的人民解放军造成的威胁大,还是狂风暴雨地震对我们的威胁大?请马英九、“刘兆玄院长”与“陈肇敏部长”,好好地、认真地、用心地想一想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