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解放军优先购买具备对抗美军能力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9:06  东方网
解放军东风-21中程导弹升空
解放军东风-21中程导弹升空

  东方网8月14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12日刊载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中国问题专家薛瑞福的文章称,随着中国作为区域及全球大国的崛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任何可预见到的未来事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如果中国敌视美国全球利益的趋势仍然持续下去,那么美国就需要特别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薛瑞福指出,中国已经上升到了一个能够对美国产生影响的地位,因此美国需要详细了解人民解放军所带来的挑战及机遇。不幸的是,当前有关中国军事发展的讨论却时常偏离重点。如今的人民解放军虽然不是一个“身高十英尺”的巨人,但也不是一个“连枪法都不准”的帮派团体。

  现在,这支队伍是一支已在部分领域(如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取得杰出成就,但是仍存有致命弱点(如在现代化指挥、控制及通信方面)的军队。不过,福瑞斯认为,关于当今的人民解放军,最值得注意的是其致力于军事现代化的举动。今天,解放军为实现军事现代化做出的努力正渐显成效,美国需要花费时间及精力来研究解放军的发展趋势。

  薛瑞福指出,美国应该密切注意以下几个发展趋势:第一大趋势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专业化。15年前,中国中央机构开始着手帮助解放军实现专业化,并最终使这支军队的能力得以增强。而且,由于解放军的商业企业已被关闭,因此军事人员无需再被迫从经商及接受专门训练之间做出选择。

  薛瑞福称,精简后的人民解放军已将国内安全任务交予人民武装警察,因此其能够更专注于常规军事任务。或许,最为重要的是,解放军的训练质量已得到增强,其参与军队联合行动以及应对更为现实的广泛突发事件的能力已得到提高。

  薛瑞福指出,第二大趋势便是中国不断发展的国防工业。在通过逆向研究利用国外技术及实验数十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可持续发展的本土国防工业体系正日益成熟。在不久的将来,解放军不大可能受冲突期间供给中断的影响,而且在获得中国独特环境所需的具体能力方面,中国还将占据优势。

  薛瑞福紧接着表示,第三大趋势是中国的军备采购战略。对于中国来说,获得能够对抗美国军力的特殊能力是其优先事项。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及反卫星(ASAT)武器项目可能会成为美国军事行动的潜在“游戏变革者”。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成功可能会提高中国对抗美国航母的能力,使美国传统的航母作战行动变得不再实用。而且,反舰弹道导弹还能威胁到美国军队用来获取情报、通信及航空信息时所依赖的卫星。

  薛瑞福指出,中国军力的第四大趋势也与人民解放军的采购有关,而且还涉及到了日益发展的学说、战略及战术。当前,中国正加大力度发展下一代非对称作战能力。这在中国的网络战能力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此外,中国在对他国民用及军用信息基础组织造成致命性损失的能力也倍受关注,而且这样的能力已被纳入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学说内。

  薛瑞福表示,中国军力的第五大趋势则涉及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境外的活动。它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中国扩展行为不断发展的本质。中国先进的国防工业能力已经成为中国除政治及军事外的新型工具——通过海外军售与提供国防技术来支持中国更为广泛的战略和军事目标。而且,中国奉行会对美国利益逐渐形成挑战的政策,使美国的利益日益复杂化。

  第二:中国迅速发展的海外军事外交给美国及其盟国带去了一系列更新更难的挑战。当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通过确保对重要港口及基地战略使用权的方式,积极追求其扩展全球到达及影响力的目标。尽管中国尚未发展蓝海海军,但是它仍然能够通过使用位于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及巴基斯坦的装备,将其海军力量扩展至印度洋及其他海域。而且,除解放军不断扩展的范围外,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同一域所面临的潜在限制也会改变战略平衡。

  最后,薛瑞福指出,美国及其盟国可能已经制定了不少明智的政策性解决方案,能够应对人民解放军所可能带来的挑战。不过,多数可行性解决方案的贯彻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因此,美国政府需要从现在起适当关注并定位中国军力发展。(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