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海军核潜艇成功突破反潜网在美军监视下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8:3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海军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
俄海军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

  本报特约撰稿 马兰

  8月5日,两艘俄罗斯核潜艇惊现美国东海岸(参见本报8月7日06版报道)。尽管美国军方表示无需“大惊小怪”并故作镇定,但其中一艘潜艇在其眼皮子底下“悄然失踪”,还是引发人们对美军反潜能力的置疑。实际上,这一事件表明美海军反潜网络不是铜墙铁壁,其猎潜能力也并非如不少人想象的那样“超强”。

  反潜“天衣”有缝隙

  对于俄核潜艇现身美国东海岸一事,一位匿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综合反潜网络非常有效,俄潜艇不可能“脱离监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其中一艘潜艇当即就在美海军的眼皮底下不知去向。

  美国反潜网络分为探潜子网络和攻潜子网络,其中,探潜子网络由4种手段构成:反潜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具备反潜能力的舰艇、布置在海底的固定声呐阵。发现目标之后,攻潜子网络就开始发挥作用,它主要由反潜平台携带的攻潜武器组成,种类有反潜导弹、深水炸弹和线导及声导鱼雷。

  从表面上看,上述反潜网络的确“天衣无缝”,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长久以来,美国反潜力量主要针对苏(俄)核潜艇,由于此类目标多活跃在深海,因此美军现有的反潜手段受到环境局限。

  美国海军作战司令部潜艇作战主管苏利文少将就曾指出,核潜艇进入沿海远比藏在大洋中安全,因为过往船只、波浪与潮流形成的极为复杂且较强的环境噪音,以及海水的盐度与温度变化都给潜艇提供了更好的伪装条件。或许,这就是美军未能实时跟踪俄核潜艇,并让其中之一“溜掉”的原因。

  猎潜平台力不从心

  与此同时,构成美军反潜网络的主要平台,其实战能力也有所缩水。这主要体现为攻击核潜艇数量不足。众所周知,所有先进国家包括美国海军,都以潜艇作为对抗敌水下兵力的主要武器,然而美海军目前列装的攻击核潜艇数量骤减,影响了其水下反潜能力。

  根据美军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司令科内奇尼中将的说法,太平洋舰队需要35艘攻击核潜艇才能满足要求,目前仅有26艘。美军参联会的一项研究也推断,2015年美国海军攻击核潜艇的数量若低于55艘,则各地区军事指挥官将无法应对紧急情况。为减轻潜艇部队的压力,美国已为老式“洛杉矶”级核潜艇重新添加燃料,延长其服役期限。

  美军其他反潜平台也面临类似问题。例如,在空中力量方面,长期担当主力角色的P-3反潜机因任务繁重,导致现役200余架飞机发生金属疲劳与锈蚀,一年内有近半需要维修;由此带来的后果是,执行日常反潜训练任务的飞机大幅减少,海军反潜战术技能被逐渐削弱。

  战术漏洞或遭敌利用

  从战术角度看,美军的反潜布局亦非完美。舰队执行反潜任务时,通常以航母为基点,划分为近(距航母20海里)、中(80海里)和远(100海里)反潜防御区。整个战斗群以较高速度航行,以增大敌人的攻击难度,但也带来了噪声大等问题。在航行途中,如果敌潜艇预先潜伏在航线上以静制动,战斗群就难以发现目标。

  此外,核潜艇或水面舰艇的水下探测主要使用拖曳式线列阵声纳,这种被动式搜索装置具有预警距离远的优势,但在航线两侧、舰首、尾方向均存在盲区。另外,中、远防御区面积过大,也难免导致出现探测“空隙”。

  现代潜艇的隐蔽技术不断进步,同样使反潜难度剧增。许多国家开始装备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潜艇,即可长时间遁形于深海之中。以往,潜艇在水下靠蓄电池带动电动机提供动力,只能潜航几十小时,不得不经常浮到海面“呼吸”,很容易被雷达或水声器材探测到。现在有了AIP设备,潜艇就仿佛装上了蛙人使用的“水下呼吸器”,持续潜航能力成倍增加,其隐蔽性让对手的反潜兵力大为头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