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空军将装备278架苏-30MKI战斗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4:33  北京日报
资料图:印度空军列装的俄制苏-30MKI战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列装的俄制苏-30MKI战机

  石 军

  首艘自制核潜艇下水不久又曝新计划:未来10年海军增加125艘舰艇,陆军和空军武器装备现代化也将加速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8月1日报道说,印度正耗资145亿美元,建造4艘新型反潜隐形护卫舰,以强化其反潜能力。同时,还计划在未来10年内为其海军增加125艘舰艇,并加速陆军和空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为此,《悉尼先驱晨报》引述分析家的话指出,如果印度军费增长速度保持在当前的两位数,印度或许在20年内成为世界第三大军事强国。

  海军: 组建4个航母战斗群

  总共造5艘核潜艇

  报道称,建造4艘反潜隐形护卫舰的工程代号“28工程”。护卫舰全长约109米,排水量2500吨,舰体、空调和动力系统等方面均采用隐形设计,配备反潜鱼雷和火箭等武器,具有很强的防空、反潜和隐形能力。

  印度不惜巨资建造护卫舰,其目的是为未来组建的4个航母战斗群铺路。目前,印度海军拥有“维拉特”号航母,并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同时自行研制的首艘“蓝天卫士”号航母,也已进入组装阶段,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可搭载12至24架舰载机、10架通用直升机和2架预警直升机,预计2012年服役。而且,印度还有可能免费得到美国“小鹰”号航母的使用权。

  核潜艇的装备研制也在加速。7月26日,印度首艘自制核潜艇“歼敌者”号已下水。印度官方称,“歼敌者”号可携带12枚射程达700多公里的K-15“萨加里卡”核导弹,每枚可携带一枚500公斤核弹头,可给印度提供“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除“歼敌者”号外,印度政府还批准建造另外4艘核潜艇,包括2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和2艘大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据印度国防部海军规划主任巴特纳格尔透露,未来10年,海军还将建造更多舰艇,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两栖舰艇,加上现役的120艘舰艇,届时印度将拥有245艘军舰,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海军。

  陆军:装备1500辆T-90S坦克

  扩充至500架直升机

  印度陆军计划在2020年前部署1500辆T-90S坦克,加上技术更新后的T-72主战坦克等,将总共部署约4000辆主战坦克,成为世界最庞大的坦克集群。

  为落实“先发制人”的进攻战略,印度陆军还在大力推进火炮现代化的计划。将进口和生产3600门牵引、轮式和履带式火炮,装备220个炮兵团中的180个团,大部分为155毫米/52倍口径,并计划在10至15年内,将1400门其它口径火炮改装成155毫米。

  印度陆军从1983年就开始实施“导弹综合发展计划”,以实现导弹生产的自给自足。该计划由5个核心导弹系统组成:包括“普里特维”短程弹道导弹、“烈火”中程弹道导弹、“蓝天”(音译“阿什卡”)中程防空导弹及“三叉戟”(音译“特里苏尔”)近程防空导弹和“毒蛇”反坦克导弹。

  目前“普里特维”和“烈火”两种弹道导弹已经列装,成为印度陆军在军工领域拿得出手的两张“名片”。“三叉戟”是为印度陆、海、空三军发展的一种近程防空导弹,性能类似于法国“响尾蛇”和英国“长剑”。而“蓝天”机动防空导弹被誉为印度的“爱国者”,已开始列装,用于中低层对空作战,可以拦截25千米以内的高速飞机、直升机和巡航导弹,是印度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毒蛇”反坦克导弹则被印度陆军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制导方式,可以“发射后不管”,可以采用直接或攻顶方式。

  在发展地面进攻性装备的同时,印度陆军还在大力加强空中打击力量的建设。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陆军将采购197架具有运输和攻击能力的直升机。据俄《纽带》网报道,印度军方发言人日前宣布,印陆军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其装备的直升机数量扩充至500架。

  空军:装备278架苏-30MKI

  研制三种新型战机

  据俄塔社报道,印度空军司令部日前提出,应加快在印国内生产苏-30MKI多用途战机的速度,将年产量从14架增加到18架。根据俄印签署的协议,印度将自行组装180架苏-30MKI,目前印空军已从俄接收了总共98架该系列战机。

  在加速装备苏-30MKI的同时,印度还同时在研制三款新型战机。据印度《国防信息》网报道,印度空军已于日前正式签署了有关研制MCA中型战机的合同。预计在近期将组建由印度空军和生产企业共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以确定有关MCA的技术要求。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印度国际航展上,DRDO下属的航空发展局(ADA)曾展示过一种MCA战机的概念模型。从总体上说,这款战机的气动外形非常接近美国的F-35联合攻击战机。

  加上印度空军正在研制的LCA(及其改进型号)轻型战机(重量10至11吨),以及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5代重型战机FGFA(重量超过20吨),印度空军在同时研制三种战机。

  虽然拥有先进的战机,但没有预警机“千里眼”的指挥,其战斗力将会大打折扣。因此,印度在购买3架“费尔康”预警机后,已动工研制“山寨”版“费尔康”预警机。

  据《印度时报》7月29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正加紧研制国产的空中预警机,预计第一架预警机将于2011年交付空军使用。今年5月底,印度空军接收了第一架以色列制造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这种预警机能够探测300多公里范围内对方大量战机的活动。

  印度防务专家认为,一旦印度空军加强空中预警机的部署,将极大地增强对周围地区的空中探测能力,提高空中戒备水平。

  ■观点

  军事强国

  不是靠“万国”武器堆出来的

  总体来看,印度近几年在军事和军购方面的频频动作,主要是为了两个战略目标:一是继续保持并加强在南亚次大陆的绝对军事优势;二是“挟洋自重”,希望能一跃成为全球军事强国,与其他核大国“平起平坐”。

  但是,国际舆论指出,军事强国不是用他国武器堆出来的,必须要实现自给自足。印度当前武器装备种类繁杂,一旦他国对其实施武器禁运就难免会“抓瞎”了。

  尽管印度军方高层也认识到这一点,并早在1994年就制定了“自主防卫10年计划”,目标是到2005年将国产装备的比例由当时的30%提高到70%。但是,目前印度自给自足的程度约为35%,只达到国防部一半的目标。

  由于受到技术水平有限、研发过程烦琐和装备政策偶然性等因素的影响,印度不得不以卢比兑换“万国”武器,自研武器频频受挫。2007年,已经耗时30年,被誉为工业界杰作的“阿琼”坦克,终因体积过于庞大、作战可靠性差,火控系统和电子系统存在严重缺陷、火力精度不够,空调系统存在缺陷以及生产成本过高等诸多原因,被终止大批量生产及装备,只维持2003年签订的124辆的生产计划。

  综观当今世界,尖端武器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军事科技强国的手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靠买,是无法买来军队现代化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