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前将领称台现役战机无法对抗大陆歼10苏2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8:26  东方网
解放军已经大批装备国产歼10战机
解放军已经大批装备国产歼10战机

台军装备的自产IDF战机
台军装备的自产IDF战机

台军装备的早期型F-16A战机
台军装备的早期型F-16A战机

  东方网8月11日消息:台湾退役中将、国民党立委帅化民日前接受美国防务新闻网专访时表示,如果美国不准许台采购F-16C/D战机,台湾现有的战机几乎无法对抗解放军J-10和Su-27战机,因此将面临失去台海制空权的危险。他还表示,台军引进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因为数量有限,在战时根本不能应对解放军的饱和攻击。此外,他也就台湾正在推行的募兵制度发表了看法,认为这是保持台军兵员数量和战斗力的必需举措。以下是访谈内容摘选:

  问:如果美国不同意对台出售66架F-16C/DBlock 50/52战机,那么台海两岸的力量平衡会发生变化吗?

  答:我要强调的是,在过去的60年里,空优一直是台湾防务中的关键。台湾海峡是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主要屏障。每一个军人都很清楚这一点。在过去的六十年里,我们一直保持着对大陆的空中优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护自己。

  我们的F-16A/B战机、幻影2000-5战机以及自产防御战斗机都已经使用了10至15年。它们正面临着中期升级。所以,这时我们就需要一些能够取代它们的战机。目前的情况是,与歼-10及苏-27战机相比,台湾上世纪90年代采购的幻影、自产防御战斗机以及F-16系列战机并不占优势。所以,从美国采购F-16C/D是至关重要的。

  台湾的防务战略要求在解放军尚未到达台湾之前,将其阻断在台湾海峡中间。台湾面积狭小有限。我们的战略应该是在海峡内阻止来袭舰队。主战场应该是海峡,而非陆地。与F-16A\B战机相比,F-16C/D战机更能够在海上制止一次入侵。这正是中国对美国对台出售F-16C/D战机一事如此敏感的原因。

  问: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曾承诺制定占“国民生产总值”3%的防务预算,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环境下,台湾能够支持这一预算吗?

  答:2009年台湾防务预算约为95.8亿美元。马英九在其竞选期间的承诺不会因为我们是否采购美国军备而有所减少,实现募兵制耗资巨大。如果我们无法从美国获得武器,那么这就是利用这些资金教育并训练的我们的战士的一个好机会。这样一来,当美国向台湾出售这些武器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怎么使用它们。如果我们不会使用那些军备,我们就不需要着急购买它们。台湾最需要的是贯彻RMA(军事事务革命)概念,这不仅仅是新式武器系统,还包括训练及机构调整。

  问:对于导弹防御系统,你有哪些担心的问题?

  答:自从美国前总统什布于2001年对台出售“爱国者”PAC-3导弹防御系统以来,许多威胁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需要对已得武器系统进行重新考虑。“爱国者”PAC-3就是一个例子。PAC-3仅仅是全面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的一部分。这并不划算,因为台湾的最佳战略是在大陆来袭导弹飞跃台海期间将之拦截。中国大陆拥有1000多枚能够打到台湾的导弹,而我们需要用两枚PAC-3导弹才能够拦截一枚来袭导弹。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2000枚PAC-3导弹,才能够拦截解放军饱和攻击的全部导弹,来保护一个防御区。我们仅从美国获得了六套PAC-3系统。我们只能够用它们保护非常重要的地方,例如台北、台中、高雄,但台湾还有许多其他需要保护的重要地方。

  问:如果美国不保护台湾的话,台湾会考虑建造潜艇吗?

  答:这只是一个假设话题,就像是一个义气用事的声明:“如果你不把它们卖给我们,我们就自己制造。”因为台湾防务工业基础并不强大,所以如果要自己造这些武器系统,那么我们只能建造出外壳,必须从海外采购作战与推进系统。如果我们为满足台湾的需要,建立生产线,生产8艘潜艇,那么我们接下来要怎么办呢?我们没有出口市场,仅在建造8艘潜艇后,就要关闭整个生产线,这值得吗?这将是个非常昂贵的项目。

  问:台湾在获取美国武器上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答:以P-3C“猎户座”(Orion)反潜巡逻机为例,美国最初同意提供炙手可热的新型机,但是现在他们卖给我们的却是冷门旧款巡逻机。而且,这些巡航机竟来自美国素有“飞机坟场”之称的亚利桑那州“航空航天维护与再生中心”。我们担心该巡逻机零部件的生产线会被关闭。而且,我们也担心美国会卖给我们何种装备。

  从数年来采购美国装备的经验来看,美国出售的多数都是些旧式且部分功能已被清除的装备,这给我们的整合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而且,美国的军售政策有许多政治约束及限制。

  美国所关心的只有其向台湾所出售武器的数量及价格。而我们看重的则是这些武器将如何帮助我们保卫台湾。你有没有听说过“T模式”的表达方式?它所指的便是“台湾模式”,而对于我们来说就相当于降级模式。这表示美国向台湾所出售的武器是不完整的。

  例如,很久之前我曾参加过与美国之间就为F-16A/B战机采购“探险者”(Pathfinder)航行及攻击机载前视红外(FLIR)系统所进行的谈判。美方官员告诉我,他们不会向我方出售激光束。我告诉他们,如果切断激光束该系统可能会无法工作。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还要买?这显然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数年之后,他们终于将激光束加入所出售系统当中。否则就像是出售一辆没有轮胎的汽车一般。

  问:美国担心台湾地区与大陆关系的不断升温,可能会将美国装备泄露给北京。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美国不应担心台湾是否会和大陆统一的问题。在美国智库及华盛顿政府中,你经常能听到有关此事的讨论,而且一些人甚至把这当成拒绝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的借口,称他们担心这些武器会流入大陆。类似传闻真是数不胜数。

  问:有人担心海峡两岸经济联系的日益增强,很可能导致大陆最终控制台湾地区的经济。您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的?

  答:无论如何,台湾都不可能独立。台湾独立的定义究竟是怎样的?我们仍在使用“中华民国”的称号,而且与此同时保留着台湾的文化。这就是不同之处。我承认,台湾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将会受到大陆的影响。这将会改变台湾人对大陆地区的感觉及思考方式。这便是北京当前正在使用的政策战略。海峡两岸的关系就像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结婚协商,只是双方的意见不统一罢了。

  问:现行精简措施将在五年内削减台军,并实现募兵制军队。那么,如何管理精简后的军队?

  答:我是募兵制武装部队的支持者,其原因有二:首先,台湾人口正在减少,传统的应征体制无力支持规模较大的部队。当年我在军队的时候,每年都有17万人参军,如果每个人服役两年时间,那么台军就有34万士兵。今年只有9万人合格,那么就只能够维持仅20万兵力的部队。第二个原因是前政府将服役时间从两年减少至一年。而且,士兵每年有100天假日,这样一来,他们在军队的时间只剩不到200天。你如何在这短的时间内培养出一支现代部队?所以,他们不能继续这种应征体制。(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