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在南海建监听站扩建永兴岛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09:3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在南海建设的海基预警雷达
资料图:中国在南海建设的海基预警雷达

资料图:解放军在永兴岛丛林中建造的军事设施。黎云摄
资料图:解放军在永兴岛丛林中建造的军事设施。黎云 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歼-8D战机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歼-8D战机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据8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之音”8月6日渲染说,为了加强对南中国海的控制,中国正加紧扩建南海上的海军设施。

  “美国之音”称,除了在海南岛建设可以停泊航空母舰和核潜艇的综合性海军基地外,中国还建设了很大的监听站,把周边国家的空军和海军活动都置于监视之内,能随时监控周边地区的信息往来。另外,中国还大规模扩建了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基地,延长了飞机跑道。

  报道称,中国军队内部出现两个重大理论。第一是“利益边疆说”,主题是“中国的国家利益到哪里,海军就应该到哪里”。第二个理论是“大周边安全”。意思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安全,导致中国必须扩大对周边地区安全的防卫范围”。“美国之音”称,“这意味着像印度洋和波斯湾这类地区的安全也在中国安全的范围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鹏对《环球时报》说,西方不断鼓吹“南海战争”说,是因为不习惯中国作为一个陆权和海权兼备国家的新形象,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追求自己的海洋利益。▲(王盼盼)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