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防团士兵全副武装越野成绩超过专业运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 09:46  解放军报

  于忠军 王斌 本报特约记者 黄长刚

  作为电影《渡江侦察记》的原型,曾被授予“先遣渡江英雄连”荣誉称号的辽宁省军区某团海防一连,几十年来,官兵始终发扬“渡江精神”,紧贴使命任务,谋打赢、练打赢,成为黄海前哨的一把“尖刀”。

  几年前,连队受领了沈阳军区和省军区两级赋予的应急处突训练任务。面对课目新、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缺少场地器材、教练员队伍薄弱等诸多困难,连队党支部不等不靠,自行筹备制作训练器材,先后研制了“便携式伪装担架”、“急救药品抛射器”等多种革新器材。在团里帮助下,他们修建了攀登楼、捕俘格斗训练场、特种射击训练场。今年新大纲颁布实施后,连队官兵结合实际,在训练中不断摸索总结,编写了“紧急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10种战法”、“大编组升级训练法”等一系列训法战法和教案预案。

  为提高官兵的体能素质,连队曾向某滑雪训练基地的一名前世界速滑冠军请教耐力训练方法,却被委婉告知:“你们的战士根本无法承受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强度。”连队官兵没有气馁,通过几个月的极限突破训练,战士们个个都成了“飞毛腿”。在一次长跑训练中,官兵与滑雪队员不期而遇,一番无形的较量由此展开。战士们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将对手甩在了后面。训练结束后,那名滑雪队教练特地找到连队干部歉意地说:“没想到你们进步如此之快,你们的这种拼搏精神让人钦佩。”

  在上级组织的一次“野外崖壁攀登”考核中,考核组特意把连队带到素有“辽南险壁”之称的葛子沟海滩崖壁。面对陌生的地形,数丈高的陡峭山崖,锋利如刀的裸露崖石,加上天公不作美又突然下起大雨,时任连长田径第一个冲上前,拉起绳索敏捷地向崖顶攀去。在连长的带动下,战士们奋勇向前,取得考核总评优秀的佳绩。去年,副连长曾晓明参加沈阳军区侦察兵集训,在考核中带领4人小组,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顽强作风,在强手如林的侦察高手中敢打敢拼,夺得总分第一名。

  今年4月9日,曾参加渡江侦察作战的荆云山老英雄特地回到连队,在看过连队官兵的军事汇报表演后,他紧紧握住战士满是老茧的手说:“我们的连队没有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防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