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军区113医院聘用人员党员占全院党员六分之一,如何加强这一群体的教育管理?请看—— 身为“合同制” 照样当旗帜 钟郦薇 本报特约记者 潘正军 特约通讯员 丁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 07:05  解放军报

  编者按 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军队医院合同制聘用人员的数量正逐年攀升,在军队医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日趋显现。他们中的党员是军队党员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但同样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有生力量。如何加强这些党员的管理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军队医院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这个问题上,南京军区113医院的探索和经验给人借鉴。

  前不久,南京军区113医院党委召开大会,表彰12名优秀共产党员。李琦等3位党员的“身份”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是从地方聘用到医院工作的合同制医生、护士。这家医院合同制人员中的党员,第一次出现在了优秀党员的行列中。

  表彰大会结束后,医院领导专门与合同制人员党员进行座谈。“不管是军人还是合同制人员,只要是党员,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没有区别!”李琦在座谈会上这样说。

  不应有的“配角”意识

  李琦是113医院干部病房一名普通的合同制医生。虽然到医院工作才两年,但因医术精湛、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她收到不少病人的感谢信、表扬信。

  很少有人知道,李琦还有过一段“撂挑子”的经历。

  读大学时,李琦品学兼优,积极要求上进并入了党。聘用到113医院工作后,她感到军人是军队的主角,自己只是“合同制”,工作上当好“配角”就行了。

  前年9月的一天,科室收治了一名多发性骨髓瘤病人,因受不了病痛,病人情绪变得暴躁,不太配合治疗,医护人员稍有不慎就可能受到他的训斥。

  科主任罗学胜安排李琦担任这位病人的主管医生。一开始,李琦还有意加强与病人的交流与沟通,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病人配合治疗,没想到病人不领情,好几次把李琦气哭了。“为什么难管的病人就轮到自己了呢?”李琦感到十分委屈,找到罗主任,要求换别的医生。然而,罗主任的一句话让李琦至今记忆犹新:党员,就是“啃硬骨头”的!

  “一个不过硬,可能影响一大片”

  李琦心情平静后环顾身边的党员,发觉谁的工作担子都不比自己轻,谁的难处都不比自己少,谁的成绩都比自己大。

  这件事令她汗颜的同时,也让她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因为想着“合同制”的特殊身份给自己找“退路”,不知不觉中自己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差距拉大了。

  从那以后,李琦重新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主动了,标准也高了。一个月后,那位病人终于被李琦的真情打动,开始配合治疗,出院时专门写下了“德医尽善美,品尚亦风流”的条幅,表达对李琦的感激和歉意。

  李琦思想理顺了,但“党员撂挑子”这件事,还是给医院党委领导敲了警钟,使他们进一步关注合同制人员这个群体中党员建设现状:合同制人员中党员已达30多名,占全院党员总数的六分之一,他们思想深处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李琦这样的“配角”意识,开展工作时常“羞羞答答放不开……”

  “如果对这些党员疏于管理教育,哪怕一个不过硬,都影响到医院党员队伍的表率作用和整体形象。”常委会上,“一班人”对这个问题有了新认识。

  加强合同制人员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处也显而易见、不容回避:由于合同制人员的档案资料归地方人才市场管理,组织关系或在原单位或在学校,同时因聘用关系,这些党员流动性较强,使医院党委、科室党支部一时陷入了管不了、不好管的尴尬境地。

  想办法把这些党员凝聚起来

  深入调研论证后,医院党委形成共识:只有从组织关系这个根本问题解决起,才能消除合同制人员党员思想和行动上的“配角”误区。为此,医院党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与上级政治机关和驻地党委组织部门协调,专门成立合同制人员党支部,凡聘用到医院工作的合同制人员,自签订合同之日起就将个人组织关系转入医院,并做好合同制人员党员发展工作;合同制人员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吸收合同制党员参加支部委员会;

  合同制人员党员的教育管理,由合同制人员党支部和所在科室党支部联合实施,在涉及合同制人员党员切身利益的评功评奖、职称晋升等敏感事务上,坚持支部不上报、党委不研究的原则;

  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理论素养;开展创建“党员放心岗”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宣扬合同制人员中优秀党员典型,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今年七一前夕,医院合同制人员党支部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到南湖“红船”上开展党日活动,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医院工作我们是签合同的,但履行党员权利义务不存在合同期,那是一辈子的事”——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关键是党组织做到一视同仁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医院合同制人员党支部专门组织学习讨论,围绕“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不断强化模范表率作用”主题展开。而医院党委领导在学习调研阶段,专门走进他们中间,就如何进一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发挥合同制人员作用,开诚布公地交流座谈。

  医院党委书记徐学军说,除了加强教育管理工作外,消除合同制人员党员的“配角”意识,党委领导和机关要做到一视同仁,不分亲疏远近。

  让想干事的能干事、干成事。医院党委主动打破“隐形枷锁”,不管是军人还是合同制人员,只要有能力就委以重任。如今,合同制人员党员已成为这家医院人才方阵中重要力量,在医院19个护士长岗位中,合同制人员党员占了9个。

  融入中心工作,激发工作热情。去年以来,他们从合同制人员中挑选出7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党员,编入野战医疗队,提高军事素质和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并多次在执行抗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炼。

  公平竞争,机会均等。过去,像外出学习、参加学术活动和比武竞赛等长才学或“露脸”的机会,一般都由军人党员参加。如今,医院合同制人员党员也能公平竞争,搏出精彩。

  党员意识强化了,“配角”意识消失了。在医院合同制人员心中,党员,不再单纯是一个称呼,而是更加厚重的责任和义务。他们把部队当作家,和军人党员们齐头并进,时刻想着为组织争光。今年以来,在全院3次病员满意度测评中,合同制人员党员的结果均为优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