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南奥塞梯俄军提高战备等级 俄格战争阴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09:26  青年参考

  莫斯科时间8月5日零点零分起,俄军公开宣布提高其驻南奥塞梯部队战备等级。当天深夜,南奥塞梯也彻底关闭了其与格鲁吉亚之间的联系通道。

  据俄新社8月4日报道,就在俄格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俄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当天发表声明称,格鲁吉亚领导人加强军备及某些国家坦然接受这一事实的做法,让俄罗斯深感不安;为此,俄将继续阻挠萨卡什维利政权的相关行动,并采取“具体反制措施”。格南交界地区紧张气氛加剧,俄格再次爆发冲突的危险加大。

  南奥塞梯局势恶化

  去年8月7日至12日,俄格爆发举世关注的“五日战争”。一年后的今天,无论俄罗斯民众还是格鲁吉亚民众,对于俄格冲突一周年纪念日都是非常敏感的——进入8月份之后,双方在互联网上和传统媒体上的激烈论战,就是这种情绪的宣泄。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政府,都对俄格冲突一周年纪念日提高了警惕,其实双方的暗战在6月份就开始渐趋激烈:俄罗斯不仅赶走了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负责监督阿布哈兹地区停战的观察团,而且提前结束了欧安组织对南奥塞梯的监督行动。6月29日至7月6日,俄军北高加索军区举行近万官兵参加的“高加索-2009”大规模军演,回击北约5月份在格举行的联合军演的意图明显;作为回应,格鲁吉亚方面再次打出美国及北约这两张王牌——提出与美国组建军事合作领域内的联合理事会,加快入盟北约的步伐。

  在双方这种针锋相对的攻势中,俄格矛盾的聚集点——南奥塞梯地区的局势明显恶化,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军队利用瞄准居民点等行动,故意挑起边境争端。莫斯科时间8月5日零点零分起,俄军公开宣布提高其驻南奥塞梯部队战备等级。当天深夜,南奥塞梯也彻底关闭了其与格鲁吉亚之间的联系通道。

  莫斯科不敢轻敌

  格鲁吉亚所处的高加索地区一直是莫斯科为确保其国内稳定而重点关注的战略方向,也是美国压缩俄战略生存空间的“弧形攻势”的重要环节。因此,尽管俄罗斯在俄格军事对抗中占有绝对优势,但由于“颜色革命家”出身的萨卡什维利在南奥塞梯问题上主打政治牌,而不看重一时的军事得失,他一直通过扮演“悲情人物”,来吸引国际社会对俄格冲突的注意力,并借此转移国内矛盾,稳定自己的政治地位。

  所以,即便已在俄格边境部署重兵,俄罗斯却丝毫不敢忽视逐渐恶化的边境局势。8月4日,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安德烈·尼斯杰林科公开表示:南奥塞梯形势“非常危急”,因为格鲁吉亚的挑衅在“八月战争”一周年纪念日到来时仍未停止,俄方不希望边境地区的对峙升级并转变为大规模冲突。

  为应对突发情况,俄军在提高战备等级的同时,明显加强了国内的相关宣传工作。8月4日,俄各大媒体公开了全俄舆论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资料,资料显示:在对俄罗斯7个联邦区42个地区140个居民点共1600人所做的民调表明,在南奥塞梯冲突发生一年后,56%的俄罗斯人仍然认为,格鲁吉亚是这场冲突的罪魁祸首;86%的本国公民认为,俄罗斯在这场冲突中的举动是正确的。

  显然,俄罗斯希望利用其国内强大的民意力量警告格鲁吉亚——不要重蹈去年8月的覆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格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