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维吾尔族飞行员开创沙漠地区夜航机降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7日电题:为了祖国的荣誉和安宁——记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维吾尔族特级飞行员亚森·斯迪克

  记者贾启龙

  1974年,亚森·斯迪克成为中国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35年来,这位已成长为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特级飞行员、全天候机长、四种气象指挥员的维吾尔族飞行员,安全飞行5500多小时,先后百余次圆满完成军事演习、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抢救遇险群众214人,空运群众近万人次、物资4000余吨,为国家挽回直接损失和创造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冰峰巍峨矗立,雪岭千里连绵。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高寒缺氧的阿里高原,被航空界称为“空中禁区”。然而,就是在这条生死线上,亚森·斯迪克和他的机组一飞就是20年。

  一次,藏族战士尼玛加执勤时突然出现持续性头疼,并伴有呼吸增快、意识模糊等症状,如不及时送到山下抢救,就会有生命危险。冬季的阿里高原,地面交通不便,亚森·斯迪克受命驾机紧急前往救援。

  在水平能见度不足800米、垂直能见度不足120米的狭窄山谷中,亚森·斯迪克驾驶直升机艰难地低空慢速飞行。

  突然,一股强对流气旋袭来,直升机强烈颠簸,操纵杆控制失灵——如果处置不当,直升机将会坠毁。危急关头,亚森·斯迪克果断调整飞行状态,使直升机在气流中保持平衡,同时在不足160米的距离建立起了小航线,终于驾机闯出气流的纠缠。

  那天,为了防止直升机在山谷中撞到山崖,亚森·斯迪克在高度仅20米、时速只有60公里的情况下,飞行了1个多小时。直升机安全着陆时,亚森·斯迪克的后背已被汗水浸透。

  其实,像这样随时面临九死一生的考验,对于有着35年飞行经历的亚森·斯迪克来说,再也平常不过:

  ——1992年5月,驾机在阿里地区执行空运边防会晤人员的任务时,直升机燃油滤堵塞,他沉着冷静,科学处置,使飞机安全迫降。

  ——1994年8月,驾机前往阿里营救日本游客途中,突遇大风暴雨,他硬是冒雨飞行,将病人安全转运下山。

  ——1988年初春,尼勒克县玛依布拉克草场突降暴雪,转场途中的3000多只羊被困,草料已尽,筹备的34吨草料无法运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请求空运草料等救灾物资。亚森·斯迪克临危受命,经过3天的连续作战,解除了险情,牧民们燃放鞭炮庆贺。

  一次次紧急出航,一次次成功返航。从雪域边关到戈壁大漠的万里空域,处处留下了亚森·斯迪克机组壮丽的航程。

  2000年初,一伙暴力恐怖分子在南疆制造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后,逃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公安部门请求部队派直升机空中支援,亚森·斯迪克主动请缨。

  沙漠地区地形复杂,天气、地貌多变,给直升机飞行带来很大困难。在确定恐怖分子所在地后,亚森·斯迪克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驾机夜航进入沙漠地区,又准确选择了起降场地,将直升机安全降落在沙漠中的指定地域,搭载的特警官兵一跃而出,将暴力恐怖分子全部抓获。亚森·斯迪克开创了直升机在沙漠地区夜航、机降的先例。

  如今的亚森·斯迪克虽已超过了飞行员的最高服役年龄,但由于他思想作风过硬、飞行技术精湛,部队仍将他作为特殊保留人才,连续两年报批延长其飞行和服役时间。多家地方航空公司曾愿意提供丰厚待遇,希望他能去工作。但亚森·斯迪克却说:“是部队培养教育了我,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为了祖国的荣誉和安宁,飞!飞!飞!”

  近两年,亚森·斯迪克全身心地投入到飞行教学第一线,积极传帮带,将自己的飞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一批又一批的飞行员,已为部队培养全天候机长、飞行员等飞行技术骨干60多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陆航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