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称印度增兵边界施压中印谈判将自取其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9:49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计划向中印边界部署山地作战部队
资料图:印度计划向中印边界部署山地作战部队

  据8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印第13次边界谈判将于今天拉开帷幕,但印度近几个月来的强硬姿态却为谈判蒙上了一层阴影。

  4月初,印度总统帕蒂尔访问中国藏南达旺地区,他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访问中印争议地区的总统。5月底,印度空军参谋长法里□梅杰上将公开宣称,来自中国的更大威胁迫使印度在与中国存在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部署两个中队的俄制苏30MKI先进战机。6月,印度军方宣布再向靠近争议地区的阿萨姆邦部署两个山地师,这就使得印度在这一地区的兵力超过了10万。7月,有印度专家公然宣称中国将在2012年向印度发起进攻。

  路透社6日的分析称,“印度决定在‘阿鲁纳恰尔邦’边界增加驻军以及提高该地区的防空,这些举动加剧了紧张气氛,公开宣布军方部署的做法也无异于火上浇油。印度或许担心中国在该地区扩充军队,以及侵入边界,但公开谈论中国威胁以及设法反制的做法只会起到反效果。这是有史可鉴的。1962年两国边界战争前几个月,印度摆出公然反对中国的咄咄逼人姿态,(至少有一些人认为),只招致后来在短暂冲突中自取其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蓝建学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几个月来印度在中印边界的一系列动作,有向即将到来的中印边界问题谈判施压的意味,想以此向中国表明一种不妥协的姿态。“不论增兵还是发过激言论,都是为了制造强硬的舆论氛围,在中印已经就边界谈判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的前提下,印度这样做是非常不合适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