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德模拟2013年台海空战:解放军占压倒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9:31  东方网
台媒绘制的两岸战机性能比对图
台媒绘制的两岸战机性能比对图

台湾空军装备的F-16A型战机
台湾空军装备的F-16A型战机

解放军海航部队列装的苏-30MKK2多用途战机
解放军海航部队列装的苏-30MKK2多用途战机

  东方网8月7日消息:九年前,美国兰德公司曾做过一份报告,称解放军空中力量与导弹部队如果对台发动攻击,那么失败的概率非常大——尤其是在有美国干预的情况下。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连线》杂志5日援引兰德公司最新一期报告指出,无论美国是否干预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国空军和导弹部队力量都“对台湾的防御力量构成了重大威胁”。而在兰德公司进行的对台模拟空战中,蓝军(美国及其盟友)还未发一枪一弹,空战基本上就已经结束。

  兰德公司报告称,自2008年马英九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台海两岸长达12年的摩擦已有所突破,在此前的八年时间里,大陆一直努力“控制”主张台独的陈水扁。在这一时期,中国大陆主要利用经济手段来满足政治目标——虽然并不是都能够获得成功。不过,对于台湾或美国而言,中国大陆的经济杠杆难以转化为政治影响力不见得是一个好消息。如果中国大陆认为非暴力手段已经失效,那么一旦发生危机,其便有可能由于缺乏有效替代手段,而倾向于加大军事压力。

  报告指出,迅速增强的军事力量可能会使大陆领导人产生这样的看法:即如果海峡两岸爆发冲突,除经济影响之外,大陆方面还拥有另外的可靠选择。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无论美国是否干预,中国空军和导弹部队力量都“对台湾的防御力量构成了重大威胁”。报告称,就导弹部队而言,中国短程弹道导弹库在质与量两个方面不断进步。其大量部署了现代版本的CSS-6与CSS-7短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的精确性很高,可能还配备了各种弹头,能够对岛内广泛目标构成严重威胁。

  为了评估这些武器系统对台空军基地构成的潜在影响,兰德公司利用蒙特卡洛模拟分析技术对攻击进行了模拟:依靠导弹的精确性,90至240枚携带适当弹头的短程弹道导弹——根据相关评估,这一数字处于中国大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数量范围之内——大陆便能够切断岛内半数空军基地跑道,摧毁几乎所有停放在露天飞机场上的战机。这样一来,大陆就能够获得足够对台发动大规模空袭的时间,摧毁任何停放在掩体内的飞机,以及其他硬化目标。在这方面的成功将压制台湾空中的行动,使台湾毫无防备的面对大陆的空袭。

  除解放军陆军的短程弹道导弹之外,解放军空军还部署或正在大规模部署现代战机,例如苏-27/歼-11、苏-30以及歼-10等战机。为了进一步理解这些变化,兰德公司模拟了2013年海峡两岸空战的情形:兰德公司的分析表明,中国压制或摧毁岛内空军基地的能力将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个压倒性的优势——这一优势将使大陆掌握台湾及台湾海峡上空的制空权。反过来,这又使解放军空军能够对台空投精确制导弹药,为解放军大举进入台湾岛做准备。

  与台湾的空军基地一样,美驻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与美海军陆战队驻冲绳军事基地也面临着类似的导弹威胁;再加上台湾地区周围缺乏陆基战机基地,所以美国不可能弥补台湾空军战机的损失。台湾空军与美国空军面临的威胁是非常严重的,在对台模拟空战中,蓝军(美国及其盟友)还未发一枪一弹,空战基本上就已经结束。

  文章称,这是一个潜藏争议的论断,可能使美国空军应该采购更多F-22战机的辩论更为激烈。据兰德公司研究,从相对安全的关岛起飞的F-22战机,在钝化中国空袭方面能够起到出人意料的作用。然而,兰德公司的报告却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否部署F-22战机,解放军空军与导弹部队都“远远超越(美国与台湾),能够赢得这场消耗战”。而且,美国与台湾多数战机还未起飞时,就有可能被中国弹道导弹火力网摧毁。对此,美国《连线》杂志文章称,就此看来,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地区努力赢得新友国,拓展新军事基地不是没有理由的。

  不过,兰德公司还称,考虑到过去十年里中国大陆与台湾经济关系的发展,大陆武力统一的举动将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别是中国的IT部门将会被摧毁”,更不用提中美两国不可改变的相互依存关系。而且,兰德公司的报告也指出,在第一轮攻击中,中国海军只能运载31000名士兵,但如果台湾岛内选择殊死作战,那么这一兵力完全不够用。

  尽管兰德公司这份长达185页的报告侧重空战,但该报告也承认仅凭空战并不能征服一个岛屿。报告指出,只有一种军事行动能够确保中国大陆控制台湾,那就是成功进入并占领台湾。不过,实行两栖作战并非易事,穿越上百英里宽的台湾海峡,对台湾岛发起两栖攻击,将是解放军“至今为止最具挑战性的军事行动。”但美国分析家及学者已评定称:解放军开展“入侵”行动的能力仍然有限。而且,历史经验也表明,在反舰导弹已经问世的年代里,任何两栖攻击都将面临众多的挑战。

  兰德公司的报告还表示,仅由4架美国B-1B轰炸机成功开展的袭击,也能使入侵两栖舰队丧失战斗能力。不过,由于其所假设的情况是解放军席卷了美国及台湾地区包括轰炸机在内的战机,甚至能够对付台湾地区的导弹艇和直升飞机,所以兰德公司的报告在一条脚注中指出,美国海军大型且致命的核潜艇舰队将会在阻止解放军“入侵”的行动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海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